DSC00107.JPG

朋友常對我說:有好吃的料理,不要寫在部落格上,私下告訴我們就好,免得訂不到位置。

一方面漸漸減少外食,就算有也少寫在部落格上。

最近,常常覺得那麼愛吃日式料理的我,如果不寫一下東雨壽司,就太對不起吳老闆夫婦。

認識這對夫婦將近三十年,早期他們的店開在大同路上,靠近第一銀行附近,如果想吃生魚片、握壽司,這裡就是我們的首選。

握壽司16.JPG

中間有段時間,他們旅居澳洲,少了這家東雨壽司來對自己勤奮工作後的犒賞,還真難過一陣子。

直到有一天,帶友人去億載金城,路過健康路,再次看到東雨壽司的招牌豎立,立即停車一探究竟,是不是老友的店。

就這樣,多年來東雨壽司再次成為日式料理口袋名單的首選,開始寫部落格時,也沒有將東雨壽司寫在部落格上。每當想要解饞,或是吃一點特別的,必定是來這裡。

握壽司14.JPG

這陣子,常會覺得感謝的話要盡快說,尤其對吳老闆夫婦一直將我待為上賓的接待之誼,實在值得我好好言謝。

如果你問我東雨壽司的菜單?我一定不知道怎麼回答你,因為每次去東雨,我總是讓他們夫婦安排,有時候會彼此討論一下,但大多數時間,我將味蕾享受的供給,完全交給值得信任的吳老闆夫婦。

握壽司10.JPG

當吳老闆知道目前我利用在化療期間空檔,免疫系統恢復得較健康狀態時,去享受一下日式料理,他就自動的為我安排合適的料理,給我較高比例的熟食,也特別為我把關生鮮的部分。這份用心讓我感念,吃的安全與吃的開心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DSC00102.JPG

每每看著吳老闆專注的製作每一道料理,說著每一道料理,心中總是非常的喜悅與感動。

食物不只是提供飽足,食物更是身心的療育,是五種感官的美感覺知,在東雨我常常都取得了滿足的平衡。

握壽司01.JPG

壽司與其說是食物,倒不如說是藝術。食材的選擇、料理、盛盤,以新鮮美味為基礎,以五種感官來品味,在料理師傅與饕客間心靈交會,讓兩者皆有伯樂知遇的成就

握壽司02.JPG 

每一貫握壽司無論是形制、刀工與味道,都會看到吳老闆三十餘年的精鍊技法與融會異國料理之後獨特創新。

握壽司03.JPG

握壽司04.JPG

很多日式料理店貪圖食材的方便使用,常會選用加工後食材,燒烤鰻魚就是其中之一。

吳老闆堅持要製作自己的味道,於是很多食材由漁獲市場新鮮購入,自己解體處理烹調,不假手他人,雖然辛苦,但是在味道上的表現確實與眾不同,饕客可以品味真正食物的味道,而不是放入各種添加物的加工冷凍燒鰻。

握壽司05.JPG 握壽司06.JPG

火侯拿捏的分寸是炙烤握壽司中最困難的部分,如何火烤逼出油脂的香氣,卻又不奪取魚肉本身的甘甜,考驗著師傅的功力。握壽司07.JPG 握壽司08.JPG

壽司邊配置的新鮮生菜絲或醃漬小物除了讓擺盤增色外,同時擔負著為每一貫握壽司不同味道間的清爽味蕾做預備。握壽司09.JPG  握壽司11.JPG

 

每一貫握壽司上桌,先用眼睛欣賞整體的形制,取得第一眼視覺的感受。

再用鼻子呼吸壽司洋溢的米飯與醋融合的香氣,或是加入炙烤的熟成風味,讓嗅覺感受不斷地甦醒與更新。

入口時味蕾逐步體驗各食材間的層次與融合度,豐富飽足味覺的多變與豐富。

每一種不同的食材咀嚼時,也有不同的聲響,在聲音中體驗食物的口感,在聲音中聽見食物孕育過程中,大自然每一個環節貢獻的力量。

享受握壽司,雙手萬能,除了前端米的挑選、米飯烹煮、醋汁與糖的比例拿捏,師傅手捏飯糰的力道都關係著壽司的美味。作為饕客可以用手拿起一貫握壽司直接入口,讓觸覺感受在指尖一起感受,更是豪邁的滿足。

 

握壽司12.JPG

握壽司13.JPG

在板前看吳老闆製作料理,用驚嘆的心享用,用讚美與感謝作為用餐的句點,供需之間達到最大的和諧。

握壽司15.JPG

 

 

 

東雨壽司

台南市安平區健康路三段194號

06-2989739

每星期二公休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