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願清單上的賞楓,2012年歲末完成。

去了京都,有個地方特別想去,就是京都的錦市場,在這傳統市集商店街,我想再一次重溫母親的味道。

 

錦市場01

錦市場02

賣醬菜的商家前,親切的吆喝叫賣聲此起彼落,醬菜木桶濃濃的醃漬香氣瀰漫整個空間。

錦市場03

無論是醬菜上或是高掛的燈籠上,書寫著每一種醬菜的名稱,有些還標出了醃漬的方式。古漬、淺漬、二年漬,奈良漬...,熱鬧繽紛。

錦市場04 

還有歲末賀年的醃漬年菜預訂與配送。

錦市場05

小時候,日治時代留下的傳統市場,就是充滿著這樣的人情世故與鹹酸甜味。陪著母親每個星期一次來到小鎮上的傳統市場,總會在這樣的醃漬雜貨店裡停留許久。

老闆會依照母親的吩咐,用竹葉包裹一團味噌,一大塊用紅糖與鹽醃漬的大黃瓜,一條加了甘草鹽漬的白蘿蔔,想加菜時買一些佃煮的小魚,或是一尾鹹鰱魚,過年時最豪華的大概就紅鹹魚(鹽漬鮭魚)。

老闆幫媽媽準備這些食材時,會給我一塊糖或餅乾,有時切一小塊我最喜歡的甜醬瓜,甜甜我的嘴。我也會指著那一桶桶的食材問著:這是甚麼?許多食材的名稱,詞彙的能力,都是隨著母親上菜市場學來的。

 

在錦市場櫛比鱗次的街廓,販售的物品有時會讓你覺得突兀,這怎麼會和吃的東西在一起?

錦市場06

飲食文化有著層次與深度,由溫飽出發,到藝術表現,一條漫漫五官探索的歷程,就如錦市場這一條長長的商店街。

錦市場07

於是這裡交替上演著所有與飲食有關的商品。生鮮食品、五金雜貨琳瑯滿目。

 

錦市場08

錦市場09

錦市場10

錦市場11

錦市場13

錦市場14

不可小看這條商店街,許多老店,藏著職業達人,每天在這裡重複的操演著他們的專業。

維護著傳統的飲食工法,並在其中融入現代人喜歡的口味。

錦市場15

錦市場16

錦市場17

這家 京‧月待庵 用各式各樣的豆,現場操作壓製成煎餅。

經過火烤,豆的香氣隨著熱氣揮散在路過遊客的鼻腔,很難不停下腳步。

錦市場18

錦市場19

錦市場20

栗子也在這個時節收成,有新鮮未剝殼的,也有現烤剛出爐的,你想要買甚麼?

我想著煮一鍋栗子飯吧!

錦市場21

錦市場22

錦市場23

當季的蔬菜整理的乾乾淨淨,豐富多樣,如果不用考慮經濟因素,在這裡會是多麼幸福的家庭主婦。

錦市場24

離開前,再帶走一束花,家就更溫馨優雅了!

錦市場25

那一天,我指著小章魚說這是美味佳餚。

媳婦立刻貼心的買了一盒,留著當天晚上住在關西機場的旅館時,讓大大父子一起喝啤酒,當小菜。

錦市場26  

與媳婦、孫女一起逛錦市場,我在這裡尋找母親的味道。

這一天,希望我自己也給媳婦與孫女留下味道...

用愛持家的味道...

 

 

錦市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亮亮1Y4M 京都錦市場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