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事先預備的祝福  

今天在候診室遇見一位病友,她問我回診是為了甚麼?

我說主要是上星期做了標靶注射治療,今天要驗血看白血球及血小板的情況,以便繼續服用化學治療藥物。

坐在鄰座另外有一對夫妻候診,妻子主動與我攀談,她想了解甚麼叫做標靶治療,和化療有甚麼不同?

我回答說:「癌症的治療最重要是要聽取腫瘤科醫師的意見,每一種治療模式,醫師也都會適當地做說明。標靶治療是針對腫瘤細胞鎖定的一種治療模式,有注射藥物及口服藥物,但是必須確定該腫瘤細胞是否合適該項標靶藥物,醫師才會處方。癌症治療的模式因為醫學的進步,有更多的選擇,與醫師討論與配合,對病人才有最大的益處。」

這位女士又對我說:「得這種病很可憐!」

我觀察她應該是照顧者,病人應該是她的丈夫。

我回答她說:「癌症病人治療過程的確辛苦,照顧病人的家人也很辛苦。」

眼淚由這位女士的眼中流出來了,她說:的確是!

這份同理心讓這對夫妻的臉都出現一種被理解的釋放,於是我接著分享我的看法。

「我很感謝生病,甚至我覺得生病是我的幸福。」女士的臉出現不可置信的表情,男士的臉呈現請再多說一些的樣子,於是我接著陳述。

「每一天我們看新聞,常常會看到有人在街上走,突如其來的一個事故,就失去了生命,連準備的一點點時間都沒有,生病卻讓我們有機會預作準備。」這位男士猛點頭表同意。

「出生到死亡是一個過程,現在我生病了,讓我有機會面對最後生命結束的這個課題,讓我有機會預作準備,例如我有對不起的人,我還來得及向他道歉。照顧過我的人,我還來得及向他道謝。我愛的人,我還來得及對他說『我愛你』。」

女士也開始有同意的模樣出現了,於是我繼續與他們分享。

「我的父親也在接受癌症治療,他被發現癌症的時間比我晚一年多,因為我比父親早生病,我可以用自己的經驗鼓勵父親,陪伴父親,與父親一起勇敢面對生病的難題,與父親有更多相處與觀念溝通的機會,因為這樣,我覺得自己的生病是一項事先預備的祝福。」

「可以照顧家人,陪伴家人是幸福。」

結束這一段分享時,這一對夫妻緊緊握住我手說謝謝,我輕聲地告訴他們,我們彼此祝福,一起加油!

 

每一個相遇,都不會是偶然。

只要我們願意,都可以在彼此的心田,撒下一顆善意的種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悲傷輔導 事先預備的祝福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