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915  

先從這張照片說起,今天亮亮上學的整個過程,表現出積極的態度,與老師一起進教室,堅定的道再見。

在學校與老師同學一起快樂學習,依約在午餐後去接亮亮,自己穿鞋,背書包,提便當袋,向老師道謝說再見,獨立的模樣,讓人感動。

阿嬤決定給一個額外獎勵,繞道讓亮亮看一下貓熊裝置展。

貓熊裝置在遠百的前庭,南台灣的太陽毒辣,匆匆拍一張照片即離開返家午休。

話說從頭,這一周是亮亮與亮媽咪生命中嶄新的一頁,因為亮亮要上學了。無論是孩子或媽咪都需要許多的預備,經歷新的挑戰,創造愉悅的經驗。

由於連續三日,亮亮都哭著不讓媽咪離開,雖然一日一日有些許進步,但是上學這件事,還沒有讓亮亮覺得是美好的事,所以亮亮與亮媽咪都需要一個翻轉的機會。

昨天,阿嬤決定陪她們一起去學校,就近觀察問題所在?並找出解決的策略。

即使是幼兒,我們都可以幫助他們認知自己的情緒,並練習管理。用對方法,每一個寶寶都是天使。

和亮媽咪討論,我們做出今天由阿嬤獨自一人送亮亮上學。

幫助孩子離開媽咪,參與團體生活,需要許多的鋪陳,為了今天順利上學,這鋪陳要從前一天開始。

認真觀察孩子在家的活動,不斷的嘉許孩子在活動中的表現,強化亮亮因為去上學有了更多的進步。

昨天我說了很多次「ㄟ!阿嬤發現亮亮去上學後,變得更聰明了!」;「阿嬤發現亮亮去上學後,變得更專心唸日文字卡。」;「阿嬤發現亮亮去上學後,自己吃飯吃得很好。」;「原來上學可以幫助亮亮長大ㄟ!」

讚美讓孩子有愉快的感受,也產生對上學更大的期待。

人生有兩件事如果能夠從小就學習起,對於享受生命美好有關鍵作用。

一件是「立即行動」,另一件是「耐心等待」。

甚麼事要立即行動,例如起床後立即上廁所;出門前的預備;外出回來後立即洗手;收拾玩具;洗澡、上床休息...等等。

於是我和亮亮會用「Action!」當作暗號,讓應該立即行動的事,變成一件好玩的遊戲。

上學就是一件「Action!」的大事。

DSC02916

另一件是「耐心等待」,願意耐心等待,美味的糖果可以積累更多,讓孩子嚐到願意忍耐等待,果實會加倍甜美。

嬰兒出生後,學會用哭泣談判,換取擁抱,換取食物,換取他所有的需要。

媽咪學習由嬰兒的哭泣理解需要,用各種行動滿足嬰兒的需要,也以言語及行動讓嬰兒明白有時需要花點時間預備,所以必須耐心等待。

DSC02917  

當這兩個技巧在生活中反覆出現,反覆演練,孩子就愈來愈勇敢堅強。

今天的上學過程就是因為有前一天的鋪陳,亮亮起床後,按照生活常規上廁所、洗臉、梳頭髮、吃早餐、早餐後刷牙、換裝穿鞋襪,揹書包提水壺便當袋,和阿嬤快快樂樂出門。

在我和亮亮等阿公幫我們將車子由地下停車場開上來的時候,我請亮亮看一下天空。

「亮亮,今天天氣真好,你看!藍天白雲!」

「阿嬤!你看!雲動了!」

「喔!雲為什麼會動?」

「阿嬤!雲會動是因為有風吹啊!」

「真的!亮亮上學變更聰明了!會注意到風吹雲動!」

「對啊!亮亮喜歡上學!」

阿嬤的策略就是等亮亮說這句話啊!

阿公幫忙阿嬤讓亮亮坐上幼兒汽車座椅,然後阿嬤請亮亮向阿公道再見,我們就出發了。

接下來阿嬤一邊開車,一邊對亮亮說要給亮亮一個打氣的禱告。

感謝主耶穌幫助亮亮今天在學校可以快樂學習,認識新朋友。感謝主耶穌幫助亮亮今天在學校可以自己吃飯。感謝主耶穌陪伴亮亮,讓亮亮今天充滿勇氣。感謝主耶穌讓亮亮吃完午飯後,阿嬤會準時接亮亮回家睡午覺。謝謝主耶穌,在這新的一天。感謝禱告都是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亮亮大聲地說了阿們,開心的說了哈利路亞!

接下來亮亮的談判技巧出現了:

「阿嬤,等一下你要讀繪本給我聽。」

「阿嬤喜歡讀繪本給亮亮聽,不過那是在學校吃完午飯,回家睡午覺醒來,阿嬤才能讀繪本給亮亮聽。」

「不要!我喜歡現在就讀繪本。」

「阿嬤一定會讀繪本給亮亮聽,但是阿嬤一定要等到下午亮亮睡午覺,阿嬤去醫院治療後,才有力氣讀繪本。」

「我喜歡阿嬤在學校讀繪本給我聽。」

「阿嬤覺得在學校應該是讓老師安排才是正確的,阿嬤讀繪本給亮亮聽是在家做的事。」

雖然鍥而不捨的要求,發現阿嬤的堅定意志,亮亮開始轉彎了。

「阿嬤要讀哪一本繪本?」

「讓亮亮自己選,而且可以連續讀兩本。」

「好!那阿嬤要準時來接我。」

「沒問題,我們已經禱告了,主耶穌會幫助阿嬤準時來接你。」

一來一往的對話中,很快地就到了校門口,停好車,幫忙亮亮下車,亮亮背上書包,準備和阿嬤手牽手進校門了。

校門口還是會有一些小朋友哭著,我立即彎下腰來在亮亮的耳朵邊小聲說:「小朋友哭,聽了讓人好難過。亮亮很愛阿嬤,一定捨不得讓阿嬤難過。上學可以變聰明,又可以交到新朋友,真好!」

亮亮堅定地對我點點頭,我又接著說:「等一下到教室門口,你和老師進教室,然後勇敢的向阿嬤說再見,阿嬤保證你今天一定會很開心自己又長大了一些,又進步了一些。」

亮亮說「好。」

接下來,亮亮的表現就如同我們的約定,和老師道聲「早!」,自己脫鞋子,放入自己的鞋櫃,和老師手牽手進教室,回頭跟阿嬤說再見!

簡潔明快的道別,讓上學變得理所當然。

依約在亮亮午飯後接她,到了校門口跟接待的老師說要接亮亮,等我走到教室門口,亮亮已經準備好且神情自信愉快。

不耽擱老師的工作,和園長及老師打聲招呼,我們就離開學校。

出了校門,亮亮迫不及待的告訴我:「園長和老師都說亮亮今天很棒!」

接著又說:「阿嬤,以後可不可以下午三點來接我就好了!」

哇!哇!哇!我們成功創造了美好的上學經驗。

接下來亮亮就要不斷地複製累積這些美好的經驗。

 

額外的禮物是看貓熊,貓熊裝置在遠百的前庭,大樓很高,風切落地的風很大。

亮亮說:阿嬤!我感覺風推我!

 

亮亮,我們要感謝上帝,讓我們有感覺,讓我們可以體會人生的種種,相聚或分離都對我們有益。

亮亮,帶著你的媽咪,去看這個美麗的世界。

因為阿嬤年輕時,也是讓你的爸爸牽引著我去發現,原來作為一個「媽媽」是多麼美好的事。

 

相信,上學會幫助亮亮和亮媽咪擴張境界,如同聖經歷代志上4章10節所記載雅比斯求告上主說:「甚願祢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上主就應允他所求的。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