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16.jpg

這兩天士林夜市崩壞的話題沸沸揚揚,對我來說也彷彿毀損了美好青春記憶。唸書時,士林商圈提供了早餐、午餐、晚餐,甚至看了場電影吃了宵夜再回家的方便與美味,月初月底不管手頭的餘裕多寡,都可以開開心心填飽肚腹。

大餅包小餅的紙張是廢棄的打字作業紙捲起,留兩、三片魷魚在碗底請老闆重複加湯的生炒魷魚羹,蚵仔煎的蚵仔不用細數幾個,還有冰多一點的透心涼蜜豆冰,在在都與我的青春一起記錄收藏。

台北,這個城市---表象上的進步,卻又不斷的摧毀殷實勤奮熱情好客的台灣記憶。盯著這一則士林夜市崩壞的新聞,悵然若失。大大提議去安平吃隱藏版的蚵仔煎,聊慰我再也抓不住的青春尾巴。

DSC08817.jpg

飲食可以粗曠的填飽肚子,也可以啟動味覺感受累積的記憶,表面是民生問題,底蘊是文化故事。於是與大大相偕到安平古堡的榕樹下,吃ㄧ盤蚵仔煎,也順便帶回家待產的媳婦出去走走。

DSC08809.jpg

接近安平古堡時,大大說這裏全部是賣蚵仔煎,但是我們要吃的這一家是在老榕樹旁,要先認清楚。

DSC08812.jpg

DSC08810.jpg  

蚵仔煎是在夜市中常見的小吃,但是稱得上味美佳餚的蚵仔煎難得。首先蚵仔一定要夠鮮夠肥,再來粉漿比例要對,淋在蚵仔煎上的醬汁要獨到,最難是火侯的拿捏。

所謂「煎」是用平底鍋把少量的油加熱,再放入食材,使其熟透,表面會稍微成金黃色,甚至略為微煳。蚵仔煎的最高層次就是必須讓粉漿煎起來維持白嫩軟Q,卻還要帶一點微煳的香氣,若要更傳神的表達是「嗆鍋氣」。

「嗆鍋氣」有點焦香味,卻沒有燒焦。「嗆鍋氣」在台南另一項小吃鱔魚意麵中也是美味表現的關鍵啊!話說回頭,古堡蚵仔煎就是有著這一份厚實「嗆鍋氣」的味道,這是一般蚵仔煎做不到的。

DSC08813.jpg

這一盤就是蝦仁與蚵仔的綜合煎,道地的微煳。蝦仁與蚵仔的數量都不少,超值!

DSC08818.jpg

DSC08814.jpg

上面這盤蚵仔煎,蚵仔夠肥美,份量也不少喔!不容易數有幾個吧!

以前有一位為大大工作的助理,每一次我們一起去吃蚵仔煎,她總是跟老闆說:「我的蚵仔煎不要蚵仔!」我們總覺得她是怪咖,沒想到這家店果真發展了沒有蚵仔的煎,取個名字「蛋煎」,我們家媳婦點了這一道,直說好吃呢!

DSC08815.jpg

附記一筆,這家店的「煎」淋上兩種醬汁,一是番茄醬汁、另一是特熬醬油膏,分置兩旁不混合,讓你享用時增加味覺變化的多樣,就像是一群在味蕾上跳舞的精靈。

到安平,一定要吃上一盤隱藏版的古堡蚵仔煎,那是可以記憶的味道。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