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8004.JPG

旱象新聞這幾天不斷播出,為了亮亮的提問:甚麼是水庫?甚麼是水壩?甚麼是清淤排砂?

於是我們帶亮亮去尖山埤水庫實境體驗。

IMGP7987.JPG

 

IMGP8008.JPG

原本有些氣喘發作的我,在「桃紅陣雨樹(apple blossom shower tree)」下,恢復精神。

DSC09834  

這樹也有人稱它「花旗木」、「絨果決明」或「泰國櫻花」,屬於蘇木科黃槐屬,與阿勃勒算是近親。

先落葉再開花,花期約在清明時節。

DSC09779.JPG

在江南會館盧卡西餐廳用餐後,帶亮亮餵錦鯉,亮亮開心得驚聲尖叫,因為錦鯉跟著她移動,甚至躍出水面。

IMGP8018.JPG

花十元買魚飼料,換得一家人的快樂笑聲,戲稱十元銅板的幸福滿足。

DSC09781.JPG

IMGP8028.JPG

IMGP8050.JPG 

接著我們帶亮亮去看水庫、水壩及排砂閘門。

IMGP8055.JPG

未雨綢繆的尖山埤水庫,2011年開始進行新的排沙閘門工程,2012年因為工程之故,水位曾一度見底乾涸,藉此同時進行清淤,以提升水庫的儲水量。

DSC09798.JPG

當時很想帶父親去看一看沒有水的水庫,爸爸堅持說水庫一定要有水,不想看沒有水的水庫。

尖山埤水庫與父親有些淵源,服務台糖的父親曾經為公司拍攝一部簡介尖山埤水庫的宣傳影片,農用灌溉與滯洪功能是當年尖山埤水庫了不起的成就。

沒有水的水庫感覺會讓人失去盼望,父親應該是不想看見這一幕吧!

DSC09801.JPG

經過大幅整頓的尖山埤水庫,如今湖光山色滿水位,父親在天之靈如果看見我們帶亮亮到尖山埤水庫釋疑解惑一定覺得安慰。

DSC09802.JPG

 

DSC09813.JPG

趁著Jay帶亮亮去壩頂搭遊園車,我和大大及妹妹到桃花心木樹下泡茶。

桃花心木這兩天湊巧是落葉時節,當葉片隨風飄落,特別浪漫。

DSC09812.JPG

IMGP8061.JPG

IMGP8065.JPG

IMGP8091.JPG

IMGP8073.JPG

跨過水壩,在水庫的另一岸,還有腳踏鴨子船。這裡的鴨子船有嚴格遵守穿救生衣的規定,對於水上遊憩安全有一定的要求。

IMGP8133.JPG

IMGP8143.JPG

隨著台糖公司關閉製糖工廠,種植製糖原料甘蔗的農場另外開發它用,如今的尖山埤水庫以滯洪及遊憩為主。

在處處乾旱之中,望見水庫之水碧綠如昔,心情為之開朗。

 

全家出遊寫新的記憶,並傳承家族故事,是此時此刻最值得感謝的一件事。

DSC09841.JPG  

 

 

盪漾在尖山埤水庫江南渡假村的幸福 

由東山長老教會的小教堂說起~也為受苦中的日本祝福 

嘉南平原的行水印記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埤塘文化生活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