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茂木會社以「蘭花風水球」造形藝術贏得許多設計大賞,這是強調「無論從哪個角度都賞心悅目」的球狀蝴蝶蘭盆景。該會社是台糖精緻農業事業部重要客戶之ㄧ,專門來台採購台糖的蝴蝶蘭。

台糖公司特邀日本茂木會社前來江南渡假村佈置「幸福許願池」,展現「蘭花風水球」造形藝術,藉以呼應在烏樹林的國際蘭展。即使花藝技術已趨成熟的日本國內,也僅有少數的花藝設計師,才擁有這種將蝴蝶蘭的美完整呈現的技術。

這項展覽是吸引我在春暖花開的三月天,走一趟尖山埤水庫江南渡假村的理由。3月11日當天午後離開尖山埤水庫江南渡假村時,一場日本大地震,打亂了我整理照片的心情,直到這兩天寫了埤塘文化生活圈,才又想起這些照片。

 07.jpg

03.jpg  

台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素以擁有「全台灣最幸福一百甲山水」而聞名,園區含湖面有近百公頃。早期原是台糖的工業蓄水庫,水源來自龜重溪。水庫於日治時期由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註:戰後,鹽水港製糖在台灣的資產與大日本製糖、台灣製糖、明治製糖的在台資產合併成台灣糖業公司。)於1936年啟建,1938年完工啟用,採無閘門滿水自動溢流,最初儲水量可達633萬立方公尺,目前最高蓄水量約達300萬立方公尺。

尖山埤水庫在父親任職於新營糖廠期間,因為父親喜愛攝錄影,曾協助拍攝尖山埤水庫的簡報,也因此讓我們與水庫的美景有了聯結。

台糖陸續停止製糖,尖山埤水庫也不用於灌溉,台糖公司為了更有效的利用水庫,現在將水庫重建為一觀光遊樂區。以豐富秀麗的自然景觀、完善的設施規劃,成為南台灣別具特色的休閒渡假勝地,素有「福爾摩沙的小江南」的美稱。

00.jpg

01.jpg

02.jpg

04.jpg

園區內設有大型會館,完善的飯店設施,大型餐廳、會議廳、游泳池、健身房一應俱全,湖畔還有原木屋、小木屋等特色居住空間。遊客住宿於此,散步於林間,享受芬多精森林浴,湖光山色、大壩美景、花開鳥鳴,只有尖山埤獨有的空靈之美!

05.jpg

08.jpg

 09.jpg

水庫中央有一小島,島上一亭,流傳著異族通婚的愛情故事,台灣姑娘不顧家人反對嫁給來台老兵,不見容於民風封閉的鄉村,兩人自棄於人群,孤立生活於小島,留下了愛情島的美稱。

06.jpg

台灣各地的水庫因為土石流淤積日益淺碟化,已成為水荒夢饜。水庫目前正進行排砂閘門的施作工程,希望尖山埤水庫可增添壽命,讓好山好水嘉惠後世子孫。

10.jpg  

同場加映:

江南會館/盧卡西餐廳

DSC07543.jpg

DSC07564.jpg

DSC07547.jpg

前菜:燻鴨(附近農業養殖以鴨為大宗)

DSC07549.jpg

濃湯

DSC07550.jpg

DSC07551.jpg

DSC07552.jpg

香煎鮭魚

DSC07555.jpg

迷迭香春雞

DSC07556.jpg

特別推薦以柳橙汁熬煮的甘甜番薯

DSC07557.jpg

DSC07560.jpg

DSC07561.jpg

窗外即景

DSC07562.jpg

DSC07563.jpg

渡假村專線:06:623-3888分機5700

渡假村地址: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60號

交通路線:

南二高南下車輛,在白河交流道下(311.7k),往東山方向165縣道方向行駛;

走南二高北上車輛,在烏山頭交流道下(329.7k),往六甲165縣道方向行駛,約15分鐘車程即可到達。

延伸閱讀:

由東山長老教會的小教堂說起~也為受苦中的日本祝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尖山埤水庫 江南渡假村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