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jpg 

一星期前的三月十一日,為了看日本茂木公司用台灣阿嬤蝴蝶蘭(Phalaenopsi amabilis var.aphrodite(Reichb. f.))為江南渡假村設計一個幸福花球,請大大陪我走了一趟尖山埤水庫。

當天早上起床後上洗手間時,突然感覺一陣搖晃頭暈,感覺就是地震了,但是看大大似乎沒覺得有任何異樣,所以我想是自己的平衡中樞有些問題,還和大大討論如何加強自己的平衡感。

對地震的敏感反應,源自於八歲半時居住於白河一一八大地震(民國53年)震源附近的烏樹林糖廠,與弟弟、妹妹在院子裡玩耍的我,聽見地鳴,又跌倒在地上,那份驚恐成為我一輩子難以磨滅的內在恐懼。

從尖山埤水庫繞個山路,很快就可以到最近產咖啡很夯的東山,東山與白河是隔壁村莊,小時候,我和父母在星期日會搭台糖的五分小火車到東山長老教會做禮拜。

因為早上那個感覺地震的感受,讓我懷念起東山教會的小小禮拜堂,於是決定繞個山路順道去看看。禮拜堂無論外觀或是內部裝潢,仍然與一一八大地震倒塌後重建一模一樣,四十餘年前舊時的記憶一一回到腦海。

DSC07639.JPG 

我站在禮拜堂前的丁字路口,為大大說明當年這整條街如何夷為平地,挖掘與重建的速度緩慢,走過如廢墟的街道,地上插著幾根香,到處會聽到哭泣的聲音。教會裡有一些溫馨的小故事傳誦著,溫暖我與弟弟幼小的心靈,年紀雖小的我們體認到這個禮拜堂在這裡的重要。

DSC07640.jpg

父母用為教堂重建奉獻教導我們「奉獻」的真諦,教導我們「信、望、愛」的生命態度。姊弟妹三人將撲滿全部獻上,父母再為我們加添不足,為主日學教室奉獻水電設備。就在我們倒空擺上的那一日,如同講台上的彩虹標記,我們與  神立約,一生享受  神的恩典與豐富。

DSC07638.JPG 

滿足的揮別小禮拜堂,上了車,原想繼續轉往新營看看老朋友。車上的收音機傳來不怎麼清楚的聲音,隱約聽到海嘯警報。有些納悶,想聽得更真確,可是收訊一直不好,到了新營,告訴大大我們直接回台南。

上了高速公路後,才聽得清楚些,終於知道日本岩手縣外海發生八級以上的地震,這個地震的前兩天同一地區有一個七級地震也曾引起我的注意。大大開車,我開始用手機與台北的弟妹連絡,先要設法連絡上在東京的外甥女。

日本的電話一直爆量,完全打不進去,花了將近半小時才聯絡上住在離震央較遠大阪的媳婦,她受了一點驚嚇,但仍然鎮定,告訴我已經聯絡上Jay,也告知新聞速報中海嘯抵達他出差地的時間。感謝主,Jay已經離開海嘯危險地區,過了鳴門大橋,返回神戶的路上。我請媳婦就近與東京的外甥女連絡,有任何音訊也隨時讓我曉得。

東京地鐵停駛,一直到晚上十點多(日本時間十一點多),外甥女終於走路回到家。當天晚上,我們為孩子們的平安感謝讚美  神;也求  神安慰受苦的人民;祝福日本很快的走出艱難困頓。

餘震持續、輻射的威脅持續,每天晚上網路連線時,我總是引導孩子們看見  神的恩典,學會感謝讚美。我們一起禱告,感謝  神保守孩子們,更感謝  神,讓他們在這個經歷中得到許多的學習機會,如何相愛,如何自我照顧,如何為自己所愛的人勇敢。

我們也為那一些堅守崗位的英雄禱告,願上帝賜予他們更多的智慧,願上帝成為他們的保護,願上帝看顧他們的健康。願幸福像蝴蝶一樣,飛向日本。飛向我一直很喜歡的岩手縣---仙台(台南市的姐妹市)、花卷等城市,以及還來不及拜訪的盛岡。

DSC07577.JPG 

用以下這段話與孩子們互勉:

若我們不感謝  神所賜予我們的種種,我們便不能真正的讚美祂。

若我們不能愉快的接受祂所賜予的一切,我們便不能真正的感謝祂。

我們的讚美歸給  神,卻不歸給未知的命運,就是相信並接受  神會為一切發生的事負責。

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因為這是  神基督耶穌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相信上帝允許這一切發生在我身上,因為祂知道對我有益。

沒有埋怨,只有感謝,在自己能力許可之處,一定要對需要的人伸出手拉一把。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