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段落式的回憶都是精采有趣的片段,最後來一篇總體性的回顧,看那悠悠流水年華,累積了多少歡笑,流下多少眼淚。有得意、有失意;有驕傲,也有懊悔。

童年

誕生在台糖宿舍的我是爸媽的小公主,我玩的洋娃娃和我一般大,小小年紀就有好看的繪本故事,也有爸爸親自播放配口白的幻燈片故事,騎爸爸手作小木馬,開爸爸製作的小汽車,穿媽媽設計的漂亮的衣服。

老照片20120315 007  

寒暑假跟著媽媽全台灣到處旅行,小學二年級就環島一周。

一生 001  

一生 020  

幸福的童年,小學的生活,在我的啟蒙學校~百歲樹人國有更詳實的記錄。

初中生活

小學時期的成績很好,所以特別跨區到台南市考初中,心理上覺得可以離家讀書很得意,沒想到人生第一次滑鐵盧瞬間襲來,陶醉在可以離家的心態中,竟然錯了一題拿手的應用問題,被打入金城初中安平分部(初中部最後一屆),和智愚大哥的學校有了關聯。放榜時,媽媽哭得像是世界末日,第一次對媽媽有深深愧疚!學校在安平地區找不到合適的校地,結果將學校蓋在台南車站附近,後來更名為成功國中。唸了一年,媽媽覺得我會變成野丫頭,初二將我轉回新營南新初中,每天以五分車通學,開開心心過了兩年。

五分車  

新宿舍大門  

高中生活

緊接著高一,回台糖附設高中就讀,沒想到因為左肱骨骨瘤,進了台大醫院開刀,回學校學期都過了三分之一,鐵定跟不上,媽媽決定讓我重讀高一,選了一個更嚴格升學率較高的私立高中,但是在這裡我卻過得更優游自在,因為幾乎每個學期都要為學校抱回幾座南部七縣市論文比賽的冠軍獎座。七縣市論文比賽為了方便澎湖的學生來參賽,通常會在高雄舉辦,早上10:00比賽,12:00結束,緊接著老師吃便當評閱。中午帶我去比賽的老師會請我在台灣日報附近的西餐廳吃牛排,我大概是為了美食才認真參加比賽,比賽結果報社會先知道,用餐後散步去報社,如果是冠軍,老師會很高興,因為吃牛排可以報公帳。

記得升高二的時候,爸爸的好朋友,我們的家庭科醫師,招待我們去澎湖玩,去看竣工通車一、二年的澎湖跨海大橋。

一生 020  

第一次去澎湖就像是出國的感覺,心想難怪論文比賽時澎湖常常棄權,因為來一趟高雄實在不容易,每當澎湖有派學生參賽時,換成我想棄權,我實在不願意佔著得獎的名額,老師有點識破我的伎倆,告訴我只有冠軍才可以吃牛排。唉!良善的心敗給口腹之慾啊!

一生 004  

高中就是玩、看小說、和老師聊天、搞反共八股的壁報展、寫同學看不懂的詩…,不想上課時,將自己的課桌椅藏到隔壁班,訓導主任查堂時才不會發現。高三時,全家都搬到台北留我一人繼續住在糖廠宿舍,看小說更兇了,也讀了不少白先勇、王文興、王尚義…的書,本來應該還可以矇到大學的,志願卻沒填滿。

大專生活

後來只好去念三專,三心二意想重考,媽媽卻住院開脊椎,那個年代脊椎動刀是好大的手術,學校、醫院忙昏了頭,學期末又莫名其妙被選為寫作協會的會長,一切就這麼定下來了。二年級寒假換我住院換人工關節,開學後回學校上課,在公車上摔了一跤關節脫出,又緊急開了第二次刀,不得已只好辦休學。接著肌肉壞死,又開第三次刀,認識了大大,成為我生命中最大的祝福。

一生 006  

休學後回學校,又再度擔任寫作協會會長,辦了許多大型演講,邀請了許多名作家到校演講,曾和一些詩人作家在明星喝咖啡。常常被學校派遣對外參加許多活動,也受救國團邀請擔任營隊輔導:例如編輯採訪營、文藝寫作營、國學研習營...等等。在學校很活躍,下課常會聽到廣播一會兒校刊室找、一會兒課外活動組找、一會兒孔知簡(國民黨知青黨部)辦公室找,公假加翹課,我得用一本筆記做紀錄,以免請假超過三分之一扣考死當。很多年後,當生活出現壓力時,我就做過扣考的噩夢。與我同時活躍的同學,有人成了名主播,有人成了立法委員…但這些人早已離我好遠好遠,道不同吧!

就業

學校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日商貿易公司任職,當時要會很多本事如打TELEX(電傳打字機電報)、打進出口報單、辦理一些關稅問題、保稅…開信用狀等等。很多實務是學校沒有教的,要靠前輩教我,這位前輩即將生產,只要休產假一個月,因此她故意不教我,好讓我亂七八糟過一個月,當她產假結束後可以順利再回工作崗位。我發現了她的心機,默不作聲,每天提早半小時進辦公室,先陪著公司小妹打掃辦公室、擦桌椅、洗茶杯,與小妹聊天中,知道每一位員工負責的業務,了解他們的個性,拼命閱讀檔案,用盡辦法偷學。

一生  

等到她去生產了,哈!我早已練就一身本事大展身手,第一周,我用我在學校學的檔案管理技巧,將公司檔案重新建檔歸檔,變成每位業務主管都需要我幫忙,然後發現我很好用。

第二周我毛遂自薦志願出去拜訪客戶,那是關於塑膠皮離型紙的品項,業務推展不好,公司有點想放棄,我想去找出原因。我早已整理曾經購買的客戶名單,也由電話黃頁中篩檢出潛勢客戶,購買的客戶我去問他們遇到甚麼樣的問題,讓他們停止購買。每一家會提出他們使用上遭遇的問題,如果我看到A、B兩家提出的問題不同,我會順口問A,若是出現B的問題他如何處理,用這種東套西套的方式,我掌握住大部分問題如何處理的答案,剩下的就求助日本總公司。

至於潛勢客戶,我會問他目前使用的品牌最吸引他的是什麼?通常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價格是一個重要的考量,我必須在公司的產品價位較高當中,主動為廠商辨識高價產品會帶給他們甚麼競爭優勢,例如較新穎的皮紋設計、離型時較小的不良率…等等,讓數字說話,這一周我重新讓想要淘汰的品項復活。

第三周我已經有接不完的業務電話,至於文書作業,我已經會在電話空檔中處理得當,接下來和銀行打交道談信用狀的開立條件,其實到了第三周要結束時,老闆已經重新跟我談薪水了,加了一倍。第四周,我是一位充滿自信又快樂的業務祕書,賣了三個貨櫃的隔熱材上游化工原料,通過一家最大塑膠公司紅衛兵室的考驗。

第五周前輩回來工作,成了我的助手。前輩沒有義務一定要教我們,偷學會讓你令老闆耳目一新。一周一周過去,一個月一個月過去,我看到前輩很不快樂,於心不忍就離職了,但是我已經學會的本事沒有人偷得走的,它成了下一份工作的基石。

 

 

延伸閱讀:

看那悠悠流水年華 (中) 

看那悠悠流水年華 (下) 

Is Athena here? 

因為物理治療而豐盛生命 

去夏威夷頭上要戴花 

我的啟蒙學校~百歲樹人國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偷學 社團活動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