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的前一夜,我受了很大的刺激與驚嚇,從此我變得沒有自信。

每天都要給自己心理喊話:不可以害怕!要讓咒詛退去。

但是多數時候,我都是失敗的。

努力想改變,也用心做每一件事,但是鬥拳都是打空氣,一點效果都沒。我還是那個被厭惡的小媳婦,當老公上班時,電話裡絮絮叨叨都是數落責備。

有時承受不住委屈,很想回娘家告狀,但是話到嘴邊就吞下去了,因為外婆告誡我,在你沒有為婆婆端面盆、端尿盆之前,你都不可以說妳已經盡了媳婦的本分。

一生 005  

外婆是一位極傳統的女子,媽媽五歲就失去父親,外婆守寡養大六個孩子,讓他們都受了教育。外婆教媽媽為人媳之道,也同樣教外孫女為人媳之道。記得爸爸媽媽結婚四十周年那天,他們去為外婆掃墓,媽媽在外婆墳前說著:「今天是我們結婚40周年紀念日,我有遵照你的話維繫好我們的家庭。」

這就是我的家庭教育,事實上給我很大的壓力,我好像是那個什麼都做不好的笨媳婦,老是不討婆婆喜歡。所以當有機會往外逃時,我會奮不顧身投入!為的是想找回自己原有的自信與喜樂。也因此有了這段往事,發生在旅行中。

故事再從行李箱說起,行李箱上貼著ATHENA,這是我為了武裝自己,給自己一個希臘女神而且還是戰神的名字,在美商公司工作時我就這個頗具戰力的名字。

DSC04468  

這一趟旅行路途很長,由美西入境跑到美東,再由美東玩回美西。

一生 023  

奧蘭多的迪士尼及明日世界,滿足了我愛作夢的玩心。

 

一生 021 

我恨不得這馬車可以為我再造仙履奇緣的奇蹟。

一生 009

還去了NASA和太空人合影,有趣的是一路都碰到一些留學生,看到是華人臉孔就跑過來搭訕說說中文,突然覺得自己又變成年輕的妹妹了。

一生 022  

要到拉斯維加斯賭城的前一天,舊金山發生大地震,國內班機航班大亂,從奧蘭多搭機到芝加哥,再由芝加哥搭到科羅拉多州的首府丹佛,預備由丹佛再飛往拉斯維加斯。

第一段行程很無趣,於是同行中一位年輕漂亮的祕書,向我挑戰,我們要比賽在搭飛機的途中與人搭訕,看誰有辦法在最短的時間開口與人交談,並談出最多的情資,其實這算是業務能力的訓練,我就大膽接招了!  

由芝加哥上機後,我認識了一位建築師,他為我介紹丹佛這個美麗的城市,市區就有一百多個公園,又瀕臨南普拉特河,有些小支流會在城市穿梭,飛機抵達丹佛機場時,他指著一棟建築說那是他的作品,很有禮貌地告訴我,可惜我無法在丹佛停留,否則他可以做我的響導。

接著在丹佛機場等轉機,停留的時間因為班機延誤拉長了許多,讓人覺得焦躁,好不容易上了飛機,那位找我挑戰的妹妹竟然倒臥領隊肩頭沉沉睡著。我正盤算著還要不要繼續,突然有一位穿著機長制服拉著機長登機箱超有魅力的男士坐到我的身旁。

友善的對他笑一笑,開口就容易了。我問他「是要下班回家嗎?」他說:「不是,是臨時被派去拉斯維加斯飛一趟回丹佛,因為預定要飛的人生病請假。」接著有趣的事就發生了,他問我要去拉斯維加斯做甚麼?我說觀光啊!然後他又問:會玩撲克嗎?我說:不會!他擺出一臉驚訝的表情,不會,那去拉斯維加斯有甚麼意思!

接著他揮手招來空服員,給一副撲克牌再加上兩包花生,說實在的我已經忘了他教我玩甚麼?只記得花生米當作籌碼。當飛機接近拉斯維加斯時,他指引我去看這個城市美麗的燈光,他說:「這是掉了一地的鑽石,每一次都想著可不可以撿起一顆鑽石,送給心愛的人。」其實在這個機場他早已經起降上百次以上,卻只能做一個根本不可能的夢。

飛機快降到跑道上了,突然他很嚴肅地看著我,然後對我說:「有一天,我的飛機會飛過台灣,飛過你居住的城市,我會呼叫--- Is Athena here?」

我相信,那一刻我一定笑得燦爛,因為我假裝很大聲的樣子對他說:「Athena is here!」

有一陣子,每當我失去自信時,我都會想起這段旅程,然後重整旗鼓邁向明天。

隨時對別人說鼓勵的話,就是這個經驗中的心得。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落入銀網子。可以給人貼心的安慰,也可以給人鼓舞的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