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登於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月刊 2004-07-12,當時只有文字,沒有照片,這篇文章所敘述其實大都是生命的回顧,所以將其歸入清理中的感謝類別,藉此說明與大大認識、結婚、生子...等等轉折,並補上部分照片。

一生 024  

因為物理治療而豐盛生命

回顧過去日益增長的年歲,應該可以將自己的生命分成數個階段,這些階段就像是長河中的轉折與衝突,讓水面蕩起漣漪、激起水花。點點滴滴匯集成現在的我。

十五歲(1970年)一場大病,在高雄的一家醫院裡,繁複的檢查之後,母親要求我坐在診察室外的長椅等她,我卻偷偷的躲在診察室門外聽醫師與母親的對話,隱約中聽到醫生說:「盡力而為!」,母親紅著眼眶走出診察室,不大不小的年紀立下一個小小的心願,一定要用盡全心全力,聽父母的安排、照醫師的指示,要活下去!

一生 021  

父母鍥而不捨的尋求名醫,發動所有的親朋好友為我禱告,經歷一場大手術總算留住生命。肢體失去一些功能,卻深刻的體會到只要生命存在,就可以豐富。自此之後,珍惜生命,珍惜生命中與自己交錯而過每一位親人朋友,似乎就型塑了自己的人生觀。

住院期間,看到幾位外國人帶著幾位學生穿梭在台大一西骨科病房,一一查看病人的問題。骨科病房中常見的上石膏、拆石膏,拆了石膏卻不能活動的關節,這幾位外國人會在病人身上比比畫畫,然後病人關節會動了,不會走路的會拄著柺杖走路了,拄著柺杖的不需要柺杖了。對這一群人,我不知道他們的身份,但他們在病人身上所作的成就,常常會讓我覺得彷彿讀到聖經中耶穌行神蹟的故事。五年後,我才知道他們的身份叫做「物理治療師」。

二十歲(1975年),基於自己對肢體功能不滿足,我又再住院開刀,請醫師為自己置換亞洲第一例,世界第八例由英國訂製來台的人工肩關節。病例不足,經驗更是有限,因此置換後脫出、肌肉壞死…,整整在臺大醫院一西病房定居半年。那些時日清晨靈修時,每每思及主耶穌對保羅說的「我的恩典夠你用」就淚流滿面。因為住院,住很久很久的醫院,卻因此有機會認識可以托付一生的丈夫。卻又基於他對醫療倫理的堅持,讓我花了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禱告等待,更費了相當大的努力去打敗競爭對手。

他本著物理治療專業的才能,幫助我重建肢體的功能,幫助我克服生活上的不便,讓我日益健康,重展歡顏。二十六歲(1980年),步上嶺頭神學院教堂的紅毯,在神面前應允「我願意」時,回頭看過去這一段生命中的大苦難,原來只是上帝特別賜予化了妝的祝福。讓自己剛強壯膽,迎向挑戰;也在與疾病搏鬥的奮戰中,看見上帝已經先為我預備了夥伴,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經歷。

一生 019  

婚後,與他離開台北回到兒時的故鄉台南創業;兩年後,孩子誕生。因為他的寬容與照顧,讓我可以為人妻、為人母,甘心樂意領受丈夫、孩子是自己生命中的全部。  

一生 013  

直至孩子上了幼稚園,生活中多了一些可以「空」的時間,年少時期那種想推倒平靜生活的情愫又有些蠢動,應徵了婚後的第一份工作~化妝品公司的區經理,美商公司為員工安排的教育訓練對樂於學習的我是一項美好的禮物,在其中有很多的心得與收穫,給日後陪他因應台灣健康保險制度變遷事業轉型的一些依循。

一生 018 (2)  

一生 017 (4) (註:1986年竟然就畫了煙燻妝,流行有時是逆著潮流的...請各位哈哈一笑吧!) 

他常說:「人終其一生,有一些時間是一定要屬於給社會公眾的,否則生命就不完全。」於是過了四十歲的我們,開始有計畫的為我們所摯愛的物理治療專業,投入關注的時間。由協助台灣省物理治療師公會創會開始,到後來他擔任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1999年),這一番輪到我成為他的志工夥伴。

 

在他擔任公共事務領導人的時日中,給了我一些機會,嘗試了許多未曾有的新鮮經歷,無論是企劃編印書籍、撰稿拍攝紀錄片、從未曾延期發行的月刊編輯,以致於陸陸續續寫下全聯會每一項會務的作業流程,建立管理表單,到日後會務作業通過ISO9001:2000。雖說熬過創會的艱辛困頓,也苦嚐批評責難,但是對於所協助的這些事工,無論是在金錢、體力、健康上的付出,讓我始終不悔,畢竟這些經歷都成為我們人生經驗的累積,也成就了人生的智慧。

去年(2003年)他卸任物理治療專業公共事務職位,台灣省物理治療師公會也適逢新屆期的開始,由譚仕馨物理治療師擔任理事長;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則由原公關委員會主委吳定中常務理事接任理事長,兩位理事長分別拜託我擔任總幹事、秘書長職務。兩會的幹部們誠懇邀請拜託,讓我無法推辭,便答應大家,只要覺得我能對會務有一些幫助,一定盡力付出;哪一天會務運作更成熟,不需要我了,我也不會戀棧。畢竟這份工作只是給我機會繼續履行丈夫對其專業的願景,去陪伴丈夫的夥伴兄弟完成階段性的使命。

Imgp0419 (2)

Imgp0422 (3)  

去年(2003年)SARS期間,為確保台灣省物理治療師公會秘書工作環境的安全(原所在會址為出入份子較複雜的大樓),省公會理事會決議將行政中心搬遷至全聯會合署辦公。兩會秘書服務對象與待遇有所不同,特別是省公會的行政中心由於非在理事長所在地,向來自由習慣,辦公室文化與一直以來理事長天天進辦公室的全聯會有極大的差異,秘書們的工作態度表現大大不同,導致辦公室管理上的難度提高。

歷經九個月的適應與調整,以及一連串的人事更迭,終於讓兩會合署辦公逐日上軌道。在辦公室的事務就緒之後,回頭審視這一路走過的點滴,就如同今年一月五日全聯會再度接受 ISO檢驗時,我對SGS檢驗公司所做的簡報中特別提出「對全聯會而言,實施ISO制度最大的收穫是忙碌中仍然有既定的秩序;衝擊中仍然有依循的方向。期許在ISO制度的操練下,全聯會可以為會員提供『量身訂做』的服務,因為優質的服務是建立與會員間信任關係的基本。」

IMGP1256 (2)  

此外對於省公會的會務作業,在新進秘書的工作訓練中,也逐步地去建立辦公室的工作文化。並嘗試與秘書們重新規劃行政中心會務作業的流程與細節,希望行政中心秘書在從事常態性會務工作或會員服務事項,有標準化的作業流程遵循,此外經常藉由行政中心內部會議強化會務秘書對物理治療師執業的認知,讓秘書們理解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價值,樂意主動關心物理治療師執業上的權益並一起維護之。

物理治療師為工作奔忙,每一位治療師能奉獻時間給公共事務的時間、體力都是有限。過去方理事長認為需要一份刊物為物理治療師建立信心、形象,更期盼透過月刊建立與公部門間的聯繫,在政府部門存入對物理治療師信任的機制,大概就是為了他心中的夢想,讓我也可以夙夜匪懈的堅持完成這一段的任務。月刊很快的就要做滿四十八期了,連續四年來,我們夫妻倆已經盡了全力!

上一次全聯會理事會議中,我曾向理事會提出經營月刊到第四十八期是我對月刊的使命,就人生的歲月而言,也算是用了十二分之一的生命去為一份心中的理想執著,雖然離主耶穌教導的什一奉獻仍有一小段距離,不過由我二十歲起,細數從物理治療師手中所領受到的照顧,自己甘願花了這些年的時間去回饋,應該也能算是歸還了物理治療專業對我的恩情了吧!

DSC03386 (3)

RIMG0074 (2) 

在過去的日子中,因為物理治療而豐盛的生命,充滿著對物理治療專業的著迷與感恩。謝謝您!親愛的,您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物理治療師!謝謝您!因為您的工作也讓我又認識了更多可愛、可敬的物理治療師。心中還有一個小小的期待,但願所有的物理治療師可以彼此相愛、彼此打氣、彼此扶持!親愛的物理治療師,您願意嗎?就由今天起,為您身邊的同事,說一聲謝謝!說一聲加油!

〈原文刊登於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月刊2004-07-12〉

每一位與我交會而過的人,我都珍惜並感謝,無論其中有多少的喜怒哀樂,我都將其視為生命中的珍寶,若不是這些涓滴細流,我如何明白生命的豐盛。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