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的成長帶給我們一家人許多的驚奇與欣喜,亮亮出生以來都一直保持與大家密切的人際互動。我想這和我們每一位家人朋友在亮亮還是胎兒時即開始與亮亮對話有關。

記得亮亮出生時,接生的吳醫師有非常好的觀念,再加上我們選擇了署立醫院,產婦不多,醫生護士有較充裕的時間照料亮亮的媽咪。亮亮出生後,護士先讓亮亮側臉趴臥在亮亮媽咪胸前,亮亮的耳朵繼續聆聽著熟悉的媽咪心跳,讓亮亮的小嘴巴安心的在媽咪胸前,像小螃蟹一樣輕輕地吐出含在嘴中的羊水泡泡。亮亮是一位超級好奇寶寶,只要聽到身旁的媽媽或爸爸輕聲呼喚亮亮,她都會試著睜開眼睛尋找聲音來源。

出生後兩個小時,亮亮被護士擦拭乾淨,穿上衣服,用大毛巾包覆好,亮亮睡在小嬰兒床,被推入病房,與媽媽同住。家人圍繞著亮亮,我們開始介紹在場的每一位家人與亮亮認識,每一位叫著亮亮小名的聲音,對亮亮來說都有著些微的熟悉,於是她會看著聲音來源的方向。我們感受到了亮亮的聽覺反應敏銳,這對日後語言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

亮亮除了像一般嬰兒一樣,對自己的小手小腳充滿興趣外,喜歡安靜專注觀察的眼神,也讓我們非常感動,亮亮的大眼睛成為亮亮認識世界的重要媒介。一天天成長的亮亮,終於在她滿六個月又三星期的情人節前,開口清楚地叫爸爸媽媽,亮亮爸爸媽媽非常開心,這是亮亮送給爸爸媽媽最有價值的情人節禮物。

放上一段亮亮開口叫爸爸媽媽的影片,你會發現亮亮努力開口時,如果沒有回應她,她也會調皮地彈嘴唇發出古怪的聲音及模樣吸引你的注意。

  

當我們讚美亮亮時,亮亮會開心地拍手。以下是亮亮拍手的小短片,我們看到亮亮努力學習與精彩的世界相處。

  

亮亮喜歡爸爸媽媽讀繪本故事給她聽,他們由圖書館借了很多繪本讀給亮亮聽,閒暇也會帶著亮亮逛書店,昨天下班後,Jay又帶亮亮母女去書店看書,春燕選好書後去櫃台結帳,Jay則抱著亮亮靜靜的看自己的書,亮亮覺得奇怪,爸爸怎麼沒有讀給她聽,就開口叫了爸爸,爸爸,Jay回應了亮亮說:喔!亮亮你叫我喔!對!我是亮亮的爸爸。

接著Jay又繼續看自己的書,亮亮又開口叫了一次爸爸,爸爸。

Jay完全確定亮亮明白爸爸媽媽的稱謂所代表的意義,到了晚上在Skype中,我也觀察到當春燕靠近亮亮時,亮亮叫了媽媽!

亮亮一定看見了爸爸媽媽臉上的笑容,知道這是世界上最愛亮亮的人,所以努力地學會叫爸爸媽媽。

亮亮謝謝你帶給阿嬤這麼多的喜悅!你真是我們一家人的心肝寶貝。

亮亮你知道嗎?你的爸爸小時候,每當阿嬤問他:你是誰?你的爸爸都會回答我:我是你的心肝寶貝。就是這些可愛的童言童語,讓為人父母的即使青絲成為華髮都甘願啊!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