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日本花見之旅有兩個晚上是住宿於有馬溫泉月光園溫泉旅館的遊月山莊。

這是面溪傍山而建的古典日式旅館,客房是完整的日式榻榻米房型格局,讓亮亮有一次正式的日本傳統居住文化體驗。

DSC02006 

在日式房間入座時,通常是先將一種稱為座布団(ざぶとん)的坐墊置於榻榻米上,然後坐於其上。為了幫助亮亮學習端正坐在座布団(ざぶとん)上,而有了這次的練習體驗。亮亮的發展還無法跪坐,因此我讓亮亮盤坐。

DSC02007

當我誇獎亮亮坐得很好時,亮亮開心略微彎腰,好像是表達謝謝阿嬤誇獎。

在日式房內會出現一處向內凹陷的小空間,並懸吊掛軸,擺放鮮花(花道)或盆景,這個地方稱為凹間(床之間、床の間,又稱壁龕),這是日式住宅疊蓆房間的重要裝飾,陳列插花與畫軸,主要為了營造茶道的氛圍,或藉此烘托其他藝術品。

DSC02010

亮亮的心思略被拉門外簷廊上阿祖與阿公的對話影響了。阿嬤又提醒一次「亮亮,請坐好!」

談到凹間前方的座位被視為「上座」,因此正確的禮節是必須安排最重要的賓客背對凹間而坐。這樣的禮儀是出於謙虛,為了讓主人不應該被認為要向賓客炫耀或展現凹間中的裝飾,因此絕不可安排賓客面向凹間而坐,同時凹間也是嚴格禁止踏入的。

DSC02012

阿嬤說要坐好,還要坐多久啊!阿嬤說坐好,就是小淑女。

 

這個客房中的凹間,懸吊一幅掛軸上書「花鳥一床書」,很符合我的心境。花鳥一床書的上聯是風雲三尺劍,原為明朝左光斗(左忠毅公)自題於書齋的對聯。由叱吒風雲揮劍江湖到觀花賞鳥寫字讀書,轉換之大卻又能游刃有餘,優遊自在。

DSC02011 

阿嬤,門的那一邊很熱鬧,我可以參加嗎?

DSC02013

阿嬤,拜託!下課了!

DSC02015

感覺很有趣的樣子!阿祖笑了!阿公笑了!爸爸、媽媽也都到簷廊坐了!

DSC02016

阿嬤啊!亮亮的心已經飛過去簷廊了!雖然亮亮還是坐在墊子上。

DSC02018 (2)

亮亮到底要做小淑女呢?還是...

DSC02020 (2)

回頭看一下凹間的掛軸。

DSC02022 (2)

哎呀!真是頭痛ㄟ!

DSC02024 (2)

總要做個抉擇了!

DSC02025 (2)

啊!原來你們都在這裡喝啤酒,不讓我看到啦!

DSC02026 (2)

瞧!亮亮的嘴又在抿著,好想也來一口!

親愛的亮亮:

阿嬤不知道在亮亮學習的過程中,是否會有那麼一天,妳閱讀了古文觀止的左忠毅公軼事,是否會有哪一位老師,為妳分析左忠毅公愛才、惜才、薦才的寬闊胸懷。

今夜,阿嬤為亮亮拍下這些照片,讓亮亮有機會明白,阿嬤對亮亮有著深深的期待,期待亮亮可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熱愛生命,擁抱人群。

亮亮,「座布団(ざぶとん)」端坐體驗下課了!

 

 

拍攝於亮亮~8M15D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