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遊出張所的前身是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根據記載,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於西元1922年設置專賣局安平分局,並成立安平分室,當時整個建築群除出張所外,還包括製鹽試驗工廠、真空蒸餾塔工廠、倉庫、煙囪等,但隨著時代變遷,只剩下安平分室還保存著完整日式建築的硬體結構。

台南市政府自2008年斥資兩千多萬元開始整修,並且找出當年的藍曬設計圖來施工,歷經三年整修後開始對外營運。

夕遊01.jpg 

夕遊出張所建築採和洋折衷方式,整棟建築和洋工法並行,在建築物內,設計了部分牆壁裸露,呈現建築工法,對日式建築樑柱及壁面有詳盡的說明,是很好的示範教材。

另外展示館中也以【鹽】為主,日文塩しお,讀音與夕遊相似,加上鄰近安平海濱,安平夕照曾被選為台灣十景,因此這個展館就以「夕遊」為名,至於出張在日文的意思是出差,因為這安平分室當年是作為專賣局出差人員辦公室。

 夕遊02.jpg

 

這裡收集了世界名鹽,也展示鹽雕藝術作品。最為壯觀的是以食用色素調和鹽巴,並加上生日祝語,展示了365天的生日鹽。

我們在現場看到一位男士特地由台北搭高鐵南下,只為了採買生日鹽,祝老婆生日快樂!沒有鹽,食物無味,他應該是為了表達妻子對他生命中的重要吧!

我也趁機開了大大玩笑,你只要騎腳踏車來買,我就很感動了!沒想到大大竟然回答:要建議他們提供郵購服務!

 

夕遊03.jpg

 

展館中有一點心吧---甘味屋,提供台灣唯一的鹽滷咖啡及茶巾絞型式的鹽焗蛋。介紹點心的服務人員能說善道,讓你沉浸在故事的趣味中。

夕遊04.jpg

 

服務人員說敲開鹽焗蛋可以發洩心中不快的情緒,而且現場食用的鹽焗蛋所付的木槌好粗獷,讓大大誤以為真的要用力敲,結果就成了這粗魯的模樣,讓我笑翻倒地。

夕遊09.jpg

 

日式建築的壁面主要是「一摺一摺木片上塗草拌泥」稱為木摺壁,或「竹編夾泥牆石灰粉刷」稱為小舞壁。

夕遊05.jpg

 

愈精緻的塗層,竹編工法愈細緻,最近日本重建或整修的日式傳統古宅,有些建築施會特地留一小面牆裸露竹編工法,甚至故意在其後點燈,讓光線由竹編中流洩出形成光影。

夕遊06.jpg

 

構成壁面所使用的竹,稱為「小舞(こまい)」。小舞依功能區分,分為「小舞竹(4分之1竹片)」和「間渡し竹(圓竹)」,這些竹子以繩子編在一起,就構成「小舞下地(こまいしたじ)」,下地指的就是壁面的基礎。

 

以竹編的小舞下地為基礎,在縫隙間塞入荒壁土構成「荒壁」,接著在外層塗上含砂的中塗土,最後在外層塗上色土和色砂,完成了牆壁,這種傳統和風的壁構法完成的牆面,稱為「小舞壁(こまいかべ)」。

 

夕遊07.jpg

 

日式建築立面的外壁是多為杉木形成的板壁,由於它的工法採魚鱗式重疊,可防雨防風,張貼的工法稱為「下見板張り」或「下見張(したみばり)」,這些木板就稱為「下見板」(上緣被覆蓋,只看得見下方)。

「下見板」中文通常譯成「雨淋板(魚鱗板)」,雨淋板不是傳統的日式建築元素,雨淋板的建造源於英國,盛行於北美。

另外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兩種不同的窗型,一是橫向打開的格子窗,另一是上下開啟的直立型窗,有一點像以前舊式火車的車廂窗戶。這兩種窗戶各有魅力,都讓我懷念。

 

夕遊08.jpg

 

在夕遊出張所吹海風,聽鳥鳴,是一個閒適卻又滿滿幸福的午後時光。春燕也和我們一起走了不少的路,聽我們講故事,希望春燕腹中的寶寶也能享受與祖父母同遊的時光。

 

夕遊10.jpg

 

離開時,再抬頭望一眼鏤空的屋頂樑柱,再回頭看一眼庭院中的人力三輪車,那樣的景象中有太多無法磨滅的童年記憶,被父母愛護照顧的美好回憶。

提著一盒鹽焗蛋的伴手禮,在安平夕陽餘暉照映前離開,免得自己又有太多的情緒。

 

延伸閱讀

幸福的感覺---走在運河博物館的我們 

邂逅運河博物館 

我們相約在運河博物館---不見不散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