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是溝通的基礎,當語言的使用不流暢時,不僅是造成隔閡,甚至會引發風暴,形成無法跨越的鴻溝,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遙遠。

有位加拿大的朋友傳了一個因為楊淑君事件後,被發想出的笑話給我,如果不懂得台語,就無法會心一笑。朋友會傳這個笑話,我想是個提醒,當我們關心某個議題時,初發心是什麼?只是不平、只是熱情,有沒有對策,可不可以防患未然。

 ^^氣憤之餘,輕鬆一下^^

楊淑君在亞運被韓國人打壓...

台灣人民群情激憤,抵制韓貨,在碼頭邊,韓貨們排隊等著搭上遣返他們回國的船。

現代汽車排前面,後面是三星手機,LG電視...

韓式泡菜當然也在隊伍,就在要上船的時候,韓式泡菜發現台灣地瓜竟然也在隊伍之中,於是就過去問:

「地瓜兄,你怎麼也來啦?」

台灣地瓜嘆了口氣,語重心長的說:「沒辦法,誰叫我是『韓籍』。」

每每到了選舉的時節,在各式各樣的造勢會場上,你會發現一些政治人物,十分吃力的使用與他個人不同族群的語言演講,為了博取選票認同。十幾年前,我看到這樣的畫面會感動,如今這樣的畫面已不再能吸引我的目光。台灣這塊土地經歷過不同語言的統治,最早來到台灣這塊土地的民眾,他必須面對種種語言造成的各種困饒不便,但是台灣挺過來了,這就是台灣的驕傲。

擁有權柄的政治人物最終必須接受考驗,不在於選舉期間使用不同族群的語言,而是對這塊土地的人、事、物是否有真心相待?是否以平等的眼光去理解台灣的歷史與文化?否則操作錯誤的語言,無法達到溝通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