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納粹大屠殺紀念館」開幕

喚醒世人追求耶路撒冷和平

 

(2002年06月29)
台南縣仁德鄉保安村車路墘教會新聞稿

 

全台首座紀念六百萬猶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到屠殺的「納粹屠殺Holocaust紀念館」,在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六月二十九日星期六上午十點,假台南縣仁德鄉文賢路一段598號車路墘教會正式開幕。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齊普立處長,德國在台協會陸柏赫會長、「日本聖耶穌會」的大塚牧師信與前後任台南市長等,都應邀蒞臨剪綵。數十名旅居台灣的猶太人也都南下共襄盛舉。場面相當熱鬧卻不失莊嚴。

 

 

 

齊普立首先代表世界上全體猶太人與以色列,向紀念館創辦人卓枝安牧師獻上最深的敬意。他表示:「Holocaust 紀念館」的成立,除了要紀念大屠殺中喪失生命的六百萬無辜民眾、婦女、小孩以及烈士,最主要是為了提醒大家,特別是台灣這一代年輕人或下一代,邪惡的人通常都會拿著「不誠實」與「殘酷」的之旗幟,來從事殘暴罪惡的行為。因此,這座紀念館擔任著,啟發、教育台灣民眾的使命,尤其是在以色列正面臨中東困境的時候開幕,更讓他覺得意義非凡。

 

 

 

齊普立也說,另一件意義深遠的事,就是這座紀念館設置在台南,這個人民對歷史傳統有深刻體認,同時也是台灣島的文明起源,並對別人的苦難可以感同身受的地方。

 

 

 

「納粹屠殺Holocaust紀念館」是由「車路墘基督教會」議長卓枝安牧師一手策劃創辦。為了讓台灣民眾對這段史實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讓追求耶路撒冷和平的理念早日實現,卓枝安牧師於是產生興建紀念館的構想。至於整個興建過程中,在日本當地與以色列都受到高度敬仰的日本的聖耶穌會也提供大量協助,讓原本資源貧乏的地方,變成一座兼具歷史性與教育性意義的紀念館。

 

 

 

屠殺可以毀壞軀體,卻無法摧毀心靈;監獄可以囚禁軀體,卻無法禁錮思想;鐵絲可以綑綁軀體,卻無法阻止義人心底善念。以色列的「納粹屠殺紀念館」「義人園」的榮譽牆上,也刻著曾駐奧地利的中華民國外交官何鳳山的名字,因著他對上帝的堅定信仰與上帝的慈愛所激發的道德勇氣,將近兩千名猶太人,透過他所簽發的簽證而得著生命。

 

 

為了喚醒世界和平意識,有許多國家均籌設納粹大屠殺紀念館。在車路墘基督教會的「Holocaust紀念館」也秉持著這一貫精神,同時藉著這紀念館的成立,讓所有國人知道,被以色列政府尊為義人的何鳳山所擁有的仁愛精神,值得成為我們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