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杉原千畝の 六千條人命的簽證

「杉原千畝,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你!」有個人站在鐵軌上向著遠走的列車揮手喊道。這位一直到火車開動仍提筆振書核發簽證的外交官是杉原千畝,他於19397月至19408月擔任日本駐立陶宛考納斯的副領事。

 

 

 

  

這是終戰六十年,由讀賣電視拍攝的紀念影集「日本のシンドラ-杉原千畝六千人の命のビザ」中,還原歷史真相,顯露人性光輝最令人動容的一幕。全劇是由杉原千畝之妻杉原幸子所著『六千人の命のビザ』(大正出版刊)一書改編劇本,反町隆史飾演杉原千畝,飯島直子飾演杉原幸子。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入侵波蘭後,波蘭猶太人很多逃到立陶宛,立陶宛當地也有猶太人。19407月,那些成功逃到立陶宛的波蘭猶太人幾乎走進絕境。因為希特勒的軍隊正快速西移,若要逃離立陶宛只有一個途徑,穿越西伯利亞流亡第三國。然而沒有第三國的入境準許,蘇聯不會讓他們過境。

 

駐立陶宛的其他國家的領事館不是敵視猶太人,就是已經關閉,只有兩位領事還在堅守崗位,他們是荷蘭代理領事Jan Zwartendijk和日本大使杉原千畝(Chiune Sugihara)。荷蘭代理領事Zwartendijk給波蘭猶太人發放前往庫拉索島(Curacao)和荷屬圭那亞(Dutch Guiana,現在被稱為蘇里南)的簽證。預備逃離立陶宛的猶太人並不是真的需要這些簽證,只是需要理由向日本領事館申請過境簽證,這份過境簽證是獲得蘇聯出境簽證的條件之一。

 

杉原千畝成了他們生存下來的最後希望。成千上萬的猶太人湧入日本領事館,杉原很想幫助他們,但是不敢擅自行動,於是請示外務省,沒想到得到的回電是:「不准向無指定目的地的人簽發過境簽證。」杉原千畝同情這群上萬的猶太人處境危急,向東京外務省再連發了二次電報,請求發簽證給猶太難民。所得的回覆仍然都是「不准」。杉原千畝接到外務省的「禁令」,在房間裡踱來踱去,太太幸子陪他徹夜不眠。

 

杉原千畝在中國東北哈爾濱留學時,信了耶穌基督,基於他的信仰及良知,讓他決心違抗政府的命令,發簽證給猶太人。1940731日到828日,杉原千畝和他的妻子每天發放300個簽證,這是以前一個月所發放的簽證總數。由於人數太多,杉原日夜簽署,漸漸的體力開始不支。有天晚上他疲乏地對妻子說:「我不知現在該不該停止。」幸子溫柔的回答,「我們盡量多救些人吧。」

 

一個月後,蘇聯要求關閉日本領事館,東京指示杉原遷往柏林。猶太人仍然絡繹來到,杉原於心不忍對猶太人宣佈:「我們將在旅館過夜,離開以前,我能發多少張就發多少張。」第二天,人群繼續跟到火車站,杉原在車上拼命揮筆。火車開動時,他仍在把簽了名的紙一張張遞出車窗。在與他的家人乘火車離開立陶宛之際,他把簽證的官印交給了一位猶太難民。

 

戰後,由於擅自簽證問題杉原千畝被政府免職,他改名為杉原先方,在一家與蘇聯做生意的日本公司找到一份口譯和筆譯的工作,養家糊口,過起了平靜的日子。杉原千畝一生中很少提及這些事跡,直到近30年後一位他當年救助的倖存者找到他,其他的倖存者紛紛前去致謝,這段往事才逐漸被世人了解。

 

在以色列和美國的壓力下,日本政府正式承認了杉原千畝的正義事跡。20001010日,日本首次為「日本辛德勒」舉辦了紀念活動,同時也為他百年誕辰紀念碑揭幕。日本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出訪歐洲時,還特意來到立陶宛的考納斯,瞻仰杉原千畝的紀念碑。對杉原千畝的肯定和表彰整整遲到了半個多世紀。

 

當年杉原千畝被問及為何要違抗政府的命令時,他回答道:「我也許不應該違抗我的政府,但如果不這樣做,我就等於是在違抗上帝。」

 

 

延伸閱讀: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D%89%E5%8E%9F%E5%8D%83%E7%95%9D&variant=zh-hant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3/8/9/9/100389956.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0389956

http://blog.roodo.com/anniebook/archives/25121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