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蒙古有一種聲音悠揚開闊的樂器,叫做馬頭琴。這種琴的琴桿上雕刻著馬頭,相當有特色。這種樂器,最早被蒙古人稱為「潮爾」。

DSC05165.JPG

DSC05167.JPG

2014年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的蒙古國中弋省音樂劇團表演節目裡,除了蒙古運動遊戲類似相撲(亮亮說的)的舞蹈表演外,最突出的就是馬頭琴的演奏。

DSC05172.JPG  

馬頭琴的來源有一個極淒美的傳說故事,亮爸爸Jay小時候聽漢聲中國童話故事時,每次聽完馬頭琴的故事總會長嘆一口氣說:很喜歡馬頭琴的聲音,但是故事太悲傷。

傳說中,有個小牧羊人,每天迎著晨曦,將羊群趕到草原上,到了黃昏,再帶著羊群回羊欄,日子過得平淡卻很快樂。有一天,他牧羊到了河邊,突然發現有一匹受傷的小白馬在呻吟,小牧羊人憐惜地將這匹小白馬帶回家。經過幾天細心的照顧,小白馬漸漸地康復了,從此與小牧羊人如影隨形地奔馳在草原上。

隨著小牧羊人長大,小白馬也成為一匹高大強壯的駿馬。牧羊人騎著白色駿馬參加蒙古一年一度的賽馬,在風沙塵土飛揚中,隱隱約約的看到牧羊人趴在白馬的耳邊不斷地鼓勵,沒有皮鞭,只有彼此並肩作戰,最後終於奪得冠軍。

白馬強壯駿美的外形吸引全場的眼光,也激起了國王的貪念,一心想將難得一見的駿馬據為己有,於是,國王要求牧羊人將小白馬賣給他,當然,牧羊人無論如何也不答應,國王於是命令衛士把白馬搶過來,並且打傷了牧羊人。

可憐的白馬被關在國王的馬廄裏,因思念小牧羊人而終日向著牧羊人家的方向,不斷發出哀傷的嘶鳴聲;國王則歡欣地為白馬訂製了黃金馬鞍。

當馬鞍打造完成,國王興沖沖地跨上試騎的時候,白馬突然縱身一躍,將國王摔落馬背並朝著牧羊人家的方向奔馳。

國王又急又氣,命令所有的弓箭手向白馬射去,白馬身中數箭後,忍著痛繼續向牧羊人家飛奔。

牧羊人失去白馬後,傷心無奈地回到家,整天眺望著草原,希望白馬的身影會出現。

當牧羊人突然發現遠方有一個小白點在逐漸地擴大,高興地奪門而出,抱著白馬流下了高興的眼淚,白馬滿足地依偎著主人,卻因失血過多而死在牠心愛主人的懷裏,傷心的牧羊人抱著白馬痛哭不已,哭累了就倒在白馬身畔睡著了。到了夜裏,白馬托夢給牧羊人,要小牧羊人將牠的身體做成一把琴,這樣他們就可以永遠永遠地在一起。

第二天醒來,牧羊人就取了馬的筋骨和皮做成一把琴,用尾巴製成了琴弓,又將琴頭刻成馬頭的形狀。從此,牧羊人每天在草原上拉著馬頭琴,唱著歌,懷念他的故友。

如今,馬頭琴已經成為蒙古人獨具的一種樂器,它低沉悲傷的琴聲令人聽了心酸之餘,也會想起這段感人的故事。

  

  

 

與亮爸及亮亮聆聽馬頭琴演奏,記下這段傳說故事給亮亮,並與亮爸Jay複習幸福。

幸福在我們彼此複習之中,繼續傳承。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