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克禮公園03

巴克禮紀念公園具有豐富的故事性,公園的來由是由政客的輕諾貪婪與百姓的無私奉獻交織而成,最後百姓感動了政府聯手打造出這一片生態公園。完整的過程可參閱以下連結報導:

來去台南/垃圾公園拿下建築獎 全靠3名傻瓜

巴克禮公園成型的經過,獲得愈來愈多市民的關注,也有社區與學校的連結,讓巴克禮公園成為極具吸引力的公園。這個園區除了植物生態豐富,也有許多鳥類聚集,尤其經特別選擇的植栽讓蝴蝶與螢火蟲在這裡復育,由於這裡是個水源地,湧泉成了竹溪的源頭,園區內有個小水道及水潭,自然成為水生植物的溫床,讓園區的生態更完整了。

散步公園小徑除了聽蟲鳥齊鳴外,抬頭可望見松鼠在林梢嬉戲,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公園的維護是當地里長親力親為做志工撿拾垃圾,感動了一些民眾,逐漸有了公園的文化。我的好朋友蘇老師,在這個公園裡,他總是默默地撿拾菸蒂,轉眼過了七年。

蘇老師是我們的鄰居,他是一位指導學生作文的老師。因為蘇老師與我家大大有共同的朋友,一位教警察柔道的教練也叫蘇老師,他們喜歡三人行喝酒聊天。有一次他們決定各自帶老婆一起聚會,因此讓我有機會認識這兩位蘇老師,由於我們關心的社會議題相近,總覺得自己成為他們哥們般的朋友。

教作文的蘇老師除了在巴克禮公園撿拾菸蒂外,他每星期也找一天到東寧運動公園掃地,蘇老師是我見過最認真以具體行動愛台灣的人。七、八年前,他憂心忡忡對我說,現在的孩子不清楚台灣史,應該想個辦法喚醒教師與家長關心,於是他買了李筱峰教授的60分鐘快讀台灣史,薄薄一冊,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可讀完,蘇老師騎著腳踏車到處分送給學校圖書館或友人。受其精神感召,我也捐了100本快讀台灣史提供給他分送。

DSC05473

蘇老師還特地刻了一個台灣圖像,上書寫著奉獻兩字的印章蓋在書的扉頁。

DSC05474

還有一封文情並茂的書信說明,為什麼要讀台灣史,因為要認同台灣,讓美麗的故事在台灣流傳下去。

DSC05475  

我很感謝蘇老師讓我有機會參與這個有意義的傳台灣故事,傳愛台灣信念的工程。

有一次,我開心地對蘇老師說,我在巴克禮公園看見松鼠,好可愛!此後,蘇老師去巴克禮公園撿菸蒂,就會分享巴克禮公園的故事,例如:喜鵲來了,樹頂結巢。那些樹木生病了,看見螢火蟲了...。由松鼠開始的巴克禮公園對話,成為年年望見巴克禮公園的時序移轉。

最近蘇老師發現中華東路兵仔市場有一位阿伯,超愛台灣,從台灣各地買入好吃的番薯在市場販售。他說:番薯對健康有幫助,我如果去買會為你準備一些。 又說:百香果很好,吃一點就是好滿足的果香滋味,我去買時,會送幾顆給你。

今天蘇老師告訴我,下星期就是他當公園的掃地及撿菸蒂志工滿七年的日子,最近他每次去公園當志工,總會向上天祈禱,如果他有一些善行老天喜悅,願上天以此紀念祝福我快快健康起來。我聽得眼淚飆出眼眶,無法言語。

蘇老師說:等你好起來,我們再一起去克萊斯勒餐廳喝生啤酒配花生米。

克萊斯勒是我第一次參加他們大男人聚餐的餐廳,也是他們認可我可以是哥們朋友的地方。

我說:蘇老師,在我還沒有機會重溫舊地喝生啤酒前,我要先做一道結合番薯與百香果的點心,謝謝你的善心,謝謝你的祝福。

巴克禮紀念公園的松鼠情緣,也是一則台灣故事啊!

百香果糖漬番薯 

數算日子得智慧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克禮紀念公園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