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不到五點,視線往東,關廟群山頂上的天色微微發白。

陽台上小鳥隱約婉轉和鳴,風有點涼意,閏月讓春天拖了一個小尾巴!

盆子裡的薰衣草已露出疲態,偷得一點空檔,趕在梅雨期裡種下天使花。

DSC03917

以後有人問我:家住哪裡?

我可以說:我家住在天使巷。

DSC03905 

天使花是玄參科天使花屬多年生草本花卉,植株高度約 30~70 公分,全株密被短柔毛,莖為圓柱狀;枝條稍有黏性,具有類似牙膏清涼的味道。

DSC03906 

單葉對生,線狀披針形,葉緣呈淺缺刻,有明顯的葉脈。

DSC03907 

花朵從葉腋間由下而上逐漸開放,散發淡淡清香,柔美可愛,唇形花瓣,上方花瓣呈四裂。

DSC03911

全年開花,以春、夏、秋季最為盛開,花色有紫、淡紫、粉紫、白等。

DSC03910

 

DSC03908 

蒴果,種子細小,少見結果。

DSC03909 

天使花喜歡溫暖的氣候,只要溫度不低於18℃,都能生長良好。栽培環境要選擇排水良好、日照充足的場所,若光線不夠,容易導致植株徒長。

DSC03913

DSC03914 

目前大多數種植的天使花有整齊飽滿的花穗,與早期扦插種的姿態完全不同。

這是2005年,美國的育種公司PanAmerican,改良了原先扦插種的缺點,首先推出用種子繁殖的天使花品種-瑟琳娜(Serena)。

DSC03915

DSC03916 

DSC03929 

由於開花習性與同屬玄參科的金魚草類似,故有人又稱天使花為“夏季金魚草”(Summer Snapdragon)。

DSC03931 

換盆移植完成的天使花,神采奕奕在春風中。

下一次你問我:家住哪裡?

我終於可以說:我家住在天使巷!

 

感謝清單~小迷路卻發現街角的春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使花 金魚草 玄參科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