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曾於2010/12/12載於Yahoo部落格「看見未來---東寧商圈幸福版圖」,響應台南市府埤塘文化生活圈,重新整理發文。

news_p0121471023519.jpg   

葫蘆埤位於官田鄉隆田村和東、西庄之間,清康熙五十三年開挖之初,統稱為番仔橋埤,一七六縣道興建後,將葫蘆埤一分為二,路南為番仔橋埤、路北是番仔田埤。葫蘆埤14.jpg

 埤岸自然彎曲,形狀猶如葫蘆,一七六線道猶如葫蘆腰間繫帶,因而有葫蘆埤之稱。

葫蘆埤01.jpg

葫蘆埤02.jpg

 

葫蘆埤08.jpg

 

葫蘆埤16.jpg  

葫蘆埤風景秀麗,有鄉間田野景觀和豐富生態資源,台南縣政府觀光旅遊處爭取交通部觀光局的補助和自編預算,興建休閒公園及農產品展售館。

18DSC09528.jpg  

  

營建署並將葫蘆埤列為國家級溼地,結合水雉保育、生態旅遊和濕地保育,讓當地極具發展觀光的條件。

葫蘆埤05.jpg

12DSC09560.jpg

葫蘆埤一側有高鐵鐵道經過,散步園區,偶會驚覺高鐵列車呼嘯而過,像是穿越天際的飛龍。

葫蘆埤09.jpg

沿著176線道興建的農產品展售館,以銷售官田周邊地區物美價廉的農特產品為主。展售館位於旅遊南瀛的交通渠道上,可供旅客短暫休息,也為當地帶來更多商機。

19DSC09569.jpg

展售館周邊菱角田遍布,常可見菱農搭著小船採菱角的身影,如果運氣好,還能看見有「凌波仙子」美名的縣鳥水雉漫步其中。

10DSC09558.jpg

葫蘆埤03.jpg

旅遊中心二樓有一巧匠舞音創意風味館,以烹調台灣鯛創意料理聞名。

01DSC09555.jpg  

除了好吃的台灣鯛料理外,還能吃到以當地、當令食材做成的風味餐,讓老饕有不虛此行的感受。

冷盤是蔥香醉雞

17DSC09534.jpg  

熱湯是酸筍絲煮台灣鯛魚片,非常開胃。

18DSC09537.jpg

19DSC09541.jpg

時令野菜快炒

20DSC09538.jpg

台灣鯛魚片葡萄花切工糖醋燒,燒出台灣鯛最甜美的滋味。

21DSC09539.jpg  

鹽焗台灣鯛魚,全魚鹽焗,將近兩斤重的魚身,讓這道菜更顯豪華。

23DSC09544.jpg

24DSC09548.jpg    

上桌後,服務人員會協助將鹽巴取下,以免鹽味過於浸入魚肉,吃不完打包回家煮稀飯,也很不錯。

附上茄籃飯及風味飲料

25DSC09536.jpg

兩人份一餐NT$680.-真是物美價廉

26DSC09551.jpg

值得介紹的茄籃飯,是將煮好的白米飯放入茄籃中蒸熱,除了原本的飯香外,會微微有一股青草香味,這種作作法在台南傳統的小吃米糕中也被運用著。

12DSC09514.jpg

茄籃的編枝材料「台灣鹹草」是生長在大台南沿海低濕地區,為叢生多年生草本。地下根莖匍匐橫走,稈直立,高約150-180cm,徑0.5-1cm,銳三稜形,平滑,深綠色。葉退化至無葉片。複繖形花序,長2-9cm。瘦果長橢圓形。稈用於編織草籃、草蓆、草帽。

年幼時,家母要我去市場買虱目魚,小販會用鹹草穿過魚鰓、魚嘴串起魚來,讓我提著回家,每每看到鹹草的運用,就會想起這段兒時記憶。

到葫蘆埤能一邊賞景,一邊享用具有創意的南瀛特色料理,還能選購農特產品當伴手禮,值得一遊。

更多照片請看:

葫蘆埤生態園區

巧匠舞音台灣鯛

 

交通:

一、中山高麻豆交流道下往麻豆方向,經176縣道往官田隆田方向,路程約10分鐘。

 

二、南二高接台84東西向快速公路下西庄交流道,經西庄村落接176縣道右轉約500公尺,路程約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