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集集退出怡東路,原址由大山鐵板燒開業

台南市東寧商圈(怡東路)---集集美食---懷抱夢想咖啡館

當報紙刊載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批評「現在許多台灣年輕人都以開咖啡廳為目標,讓他覺得很不可思議,他希望台灣人能夠以世界為舞台,不要有島國思維。」時,讓我想起這個咖啡館---集集美食殿堂。雖然這是一個聽來的創業故事,但卻又真實的由大大工作場所附近的台南市友愛街出發,讓我們目睹這個孵自集集的夢想,一步步實踐。

集集.jpg 

當年朋友告訴我們這位年輕人如何用心的計畫,提出企劃案,說服、奔走在銀行、原物料供應商之間,將他的夢想具體呈現,鉅細靡遺的規劃每一個細節,餐廳的佈置、廚房動線的規劃、人員的管理...等等。如今在台南已經有四家店了,其中一家地點就在東寧商圈的怡東路。

集集01.jpg 

這兩三年受卡債、金融風暴的影響,不景氣也波及餐飲業,每一家餐廳經營上都面臨嚴峻的挑戰,行銷策略靈活者往往可以勝出,看到集集的牆上掛出經濟簡餐紅布條,忍不住一探究竟。

$99.-的經濟簡餐包括豬油飯及三菜一湯,配菜的確用心設計,豬排肉感覺是在肉燥豬油中川燙過的,帶著台南小吃擔仔麵的肉燥香,芶芡五色燴菜(小黃瓜、紅蘿蔔、筍片、黑木耳、鵪鶉蛋、魷魚及小魚丸)、炒青菜,紫菜湯。平實簡約,也能安安靜靜在舒適的空間裡慢食。

集集02.jpg 

在這個餐廳消費的range很寬,選擇很多。只有一個小小遺憾,當布丁以馬克杯端上桌時,我以為是熱烤出爐的呢!

冬天,如果有一杯熱布丁,嗯!應該更溫暖!

集集03.jpg 

每個人都有作夢的權利,有的人因著在對的時機進場,得天獨厚,有家人、朋友及投資者的支持,可以做放眼全球更大的夢,但是請寬容一些,不要踩碎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小小的夢。每一個大夢的完成,也一定是一連串小小夢想的累積。

你也做夢嗎?你還有夢嗎?

推薦延伸閱讀:

關於這個咖啡館的故事:集集美食 

台南市怡東路11號

06-2373890

 

引用:

韓良露:開咖啡館賺生活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272746.shtml

 

開獨立咖啡館或許賺不了大錢(但連鎖咖啡館卻可以發展成跨國企業),然而為什麼全世界仍有不少人夢想要開個小咖啡館呢?因為,人們想的不只是賺錢,而是賺到一種生活。

開獨立咖啡館是一種生活態度,絕不像企業家郭台銘先生所說的島國思維,世界上有兩種島,一種島是浮島,這樣的島和整個大陸沒有牽連,世界上也有的生意,除了賺錢外,和社會、人生並無太多的關連。但還有另一種與大陸連在一起的島嶼,夢想開咖啡館的人,都以為他們的工作可以提供其他做夢的人一個美學、思想、藝術、政治開放的空間,他們的咖啡館也許只是城市裡的小小島,卻是和整個社會文化聯結的島嶼。

 

郭台銘‧布拉格‧聯合咖啡館

郭台銘先生的企業做的很大,也許忙到在世界各國飛來飛去時,都沒時間在那些國際城市裡的獨立咖啡館小坐片刻,因此他也許也不會知道他擁有古堡的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聯合」咖啡館曾經是布拉格人多麼重要的思想基地,提供好幾個世代的人們用詩、小說、冷笑話去對抗各種形式的極權。

開咖啡館也絕非住在島國的人才會有的思維,世界上最早、最蓬勃發展的咖啡館文化都在歐洲大陸而非島國,不管是巴黎的「花神」、「兩個蒙古人」,或是維也納的「哈維卡」、「中央」,羅馬的「希臘人」、柏林的「狂想」,都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咖啡館的主人並不想把咖啡館經營成連鎖企業大生意,他們只想提供一個讓作家、畫家、舞者、哲學家、音樂家、演員以及普通市民都可以高談闊論、靜坐沉思的家,他們的小生意既不汙染環境也不掏空金融,不要以為這些賺錢較少的生意人對社會、民生的貢獻一定小過大企業家,像巴黎的花神咖啡廳對觀光客的吸引力,並不小過重金打造的艾菲爾鐵塔。

開咖啡館也並非年輕人專屬的夢想,許多中老年人也有同樣的夢想,只是年輕人比較敢做夢,也比較願意把夢想說出來。我認識一些實踐了他們的夢想的各個年齡層的咖啡館主人,也許是個只擁有十幾個位子的小咖啡館的中年主人,賺的錢足夠養活自己,他在努力做好咖啡達人的同時,還可以組團玩樂器。另外兩個年輕的碩士畢業生,拒絕去當上班族,她們開的咖啡館還提供年輕人免費展覽的空間,她們也有心情繼續作畫,目前還有空上課學習做木工家具。

開咖啡館是少數可以結合生活興趣的工作,也許不見得非是一生一世的工作,但村上春樹如果不是先開了十幾年的爵士咖啡酒館,恐怕日後很難成為寫挪威森林的人,如果許多城市裡沒有願意開小咖啡館的人,那個城市不管再有錢,都只是一個內心空虛的城市。

 

周夢蝶‧黃春明‧明星咖啡館

我的香港、上海朋友,從藝術家、學者到企業家等等,來到台北,最驚嘆的就是台北的小咖啡館文化,從明星咖啡館成為小說家黃春明、詩人周夢蝶等等的工作室到現今城南新一代年輕知識分子聚集的小咖啡館,在這些地方,最能看見台灣的文化、創意與民主、獨立的生活態度。

中國大陸也許這幾年經濟大躍進,但如果大陸各城市不能開出夠多有文化的小咖啡館,沒有人會說那裡會是生活的好地方,因為那裡的人或許還只懂得賺錢,而不懂賺生活。

(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