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妮的窗裡窗外

和平紀念館有一座安妮的頭像,放置在館內一口圓窗前。

東邊日昇的陽光會隨著時間的移動在安妮的身上灑下光影,安妮就在紀念館的角落等待每一天的開始。

 

在頭像另一側的牆上,簡介安妮的生平及居住於閣樓密室的平面圖。

原本住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猶太籍少女安妮,在父親和母親的呵護照料下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在她13歲生日的那天,父親送了安妮一本令她愛不釋手的日記,讓安妮開始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躲避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安妮一家在朋友的掩護下,和另外四名猶太人躲入她父親公司的閣樓,開始隱姓埋名的密室生活。19448月,因為密室遭人檢舉,安妮和家人都被逮捕並送往集中營,面對種種的生離死別,從此安妮的生活墜入人間煉獄。

在這段隱匿於閣樓密室的日子裡,對於青春活潑的少女而言,被強迫限制活動的自由、被阻斷外界訊息的孤離、還有隨時會面臨戰爭死亡的威脅,這一切的不便,都無法挾制安妮內心的積極態度與勇氣,及腦海中思想的飛翔,超越了密室的高牆。藉由日記安妮抒發了孤獨成長的苦澀、少女情懷的憧憬,及對和平自由的渴望。

1945年,15歲的安妮在集中營去世,她的日記卻幸運的被保留下來,成為見證戰爭迫害的真實紀錄。而安妮面對恐怖迫害時所展現的勇氣,對人性的信任與寬容,對追求和平的堅定信念,讓她的生命成為人類的精神遺產,感動並影響世界上無數繼起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