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觸覺體驗對嬰兒來說是知能發展的重要一環,透過觸覺刺激形成神經迴路,成為感覺統合的先驅發展。觸覺是人體發展最早、最基本的感覺,透過人體各部位表面的皮膚接受程度的不一,傳遞信息的速度不同,形成最複雜的感覺系統,所以敏銳觀察寶寶,給予不同的觸覺刺激活動,可以藉由多元的觸覺探索,促進嬰幼兒動作及認知發展。因此,良好的觸覺刺激是寶寶成長不可或缺的要素。

亮亮的活動力非常好,特別是上午吃完早餐後,精神好,專注力強,我會特別為她安排一些活動,觸覺刺激是這些活動中最主要的一環。亮亮回到家後,我們介紹身體各部位讓亮亮認識,例如五官四肢,並用手輕輕撫觸,藉由肌膚的接近與亮亮培養信任關係,因此亮亮很快可以分辨主要照顧者的聲音及手感。

DSC09586.JPG  

亮亮誕生後的滿十天,沿續前一天介紹亮亮認識的小玩偶綠色臘腸狗,這隻綠色臘腸狗是亮亮爸爸JAY的寶貝,JAY讀小一時,JAY外公送的禮物,JAY收得很好,捨不得由盒子中拿出來。二十年後給他的女兒亮亮。

DSC09587.JPG

我將綠色臘腸狗,放在亮亮腳邊,你會發現亮亮用雙腳去碰觸去感受。

DSC09588.JPG  

DSC09589.JPG

亮亮長得很快,所以腳背上有些脫皮。

DSC09590.JPG

亮亮雙腳開攻,不曉得是否和她的爸爸及阿公喜歡踢足球有關。

DSC09591.JPG

 

DSC09592.JPG  

亮亮玩了十幾分鐘後,終於找對了用力的方法,一蹬就將臘腸狗玩偶蹬開了。

DSC09585.JPG  

一般來說,觸覺刺激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皮膚表面接收到的輕壓或是輕觸,這類觸覺刺激在嬰幼兒的早期發展中占有重要角色,因為藉著敏感的觸覺,嬰幼兒可以輕而易舉的找到媽媽的乳頭,完成吸吮動作。當然進行觸覺刺激時也要適度的用聲音表達,強化動作的意義,以免嬰兒產生解讀錯誤。

第二類是屬於深度、重壓觸覺刺激,可以傳導到中樞神經系統,其作用包括:逐漸分辨物體的物理特性,如形狀、大小或重量等感覺,如果缺乏該種感覺,容易在知覺動作上出現問題。深度、重壓的刺激可以穩定嬰兒情緒,更可以協助嬰兒發展出與母親建立良好依附關係,例如透過抱嬰兒的手勁及姿勢也可以形成觸覺刺激,這是嬰兒發展人際關係的重要一步。此外隨著年齡增長,良好的觸覺解讀能力可以成功的分別自己與外在的不同,進而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及穩定的情緒。

七個月的胎兒在母腹中已開始對觸覺有反應,JAY及春燕常輕撫肚皮對亮亮說話,或許這也是亮亮在聽覺與觸覺上表現出敏銳的互動反應的因素吧!

愛!永遠會讓生命更有活力!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