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台上的開心農場

苦瓜.jpg

聽說苦瓜不容易栽植,因此它必須嫁接在絲瓜的莖上,無論苦瓜或絲瓜的莖都極其脆弱,輕輕一捏就受傷,曉彤的公公、婆婆有這方面的技術,因此苦瓜長得又大又好。淑霞的先生去善化牛墟,看見賣已嫁接好的苦瓜苗的小販,就買了兩株給我,其中一株沒有種活,種活的這一株直到莫拉克颱風來襲前,收成了一、二十條,種在盆深40公分的大方盆中,有這樣的成績令人滿意。 

苦瓜的病蟲害是一種很像蜜蜂的小昆蟲,苦瓜被叮咬之後,會黃掉、爛掉,大大很習慣就把受損的苦瓜摘掉,我反對這種作法,我認為蟲咬了,那我們就為蟲留食物,看看蟲是不是繼續先吃它叮咬過的,經觀察結果發現果真如此。我想蟲的天性是不貪心的,貪心應該是後天被培養出來的。人是不是也如此呢?如果我們從環境中只取我們所需的部份,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留足夠的時間給環境休養生息?

莫拉克颱風之後,整個苦瓜藤蔓被吹垮了,我以為苦瓜的季節過去了。沒想到一星期後,掉落盆中的種子又發芽了,當然我沒有嫁接的技術,就隨性任苦瓜自己成長,未嫁接的苦瓜兩個月後可以結果收成,果型小了許多,但滋味還是鮮美,這算是老王賣瓜吧!

缸豆.jpg 

我們也種了缸豆,本地俗稱菜豆,長得很好,整個夏天都有收成,水煮,很清甜,有時煮稀飯,就像年幼的時候,媽媽總喜歡煮一鍋菜豆粥,等著我們放學時當點心吃。

一轉眼間,生活,只是反覆的尋找記憶中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