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開始 永不嫌遲

~記與紀政姊相遇的這段日子

 

修長的雙腿是上帝給紀姊的特別恩賜,腿長步伐大,和她走在一起會有些壓力,因為總覺得可能跟不上她的腳步。不過離開田徑競技場的紀姊,隨時都可以為身邊的朋友放慢腳步,或是停下來等候,這是她最令人傾心的溫柔。在這個時候,如果你用心觀察紀姊,你會發現她臉上的笑容,是讓你向前邁進的最大鼓舞。八、九歲,輕嚐崇拜明星偶像的年齡,紀姊的名字就已深植在我的腦海中。在報紙上看她、在收音機裡聽她、在電視上、在雜誌上,在台北街頭遇見她,甚至到紀姊參選立法委員時投她一票。事實上,紀姊是一直和自己很接近的,只是從未曾想到在這一生當中會有這麼美好的相遇,我們不僅可以同桌、同舟;我們也可以為相同的事物感動、嘆息;我們可以擁抱、可以交心。

 

20007月,方理事長參加了朱惠良立委為運動防護師舉辦的公聽會,會後與紀姊有一段誠懇的溝通,紀姊特別提及二十多年前有一次她帶田徑隊到美國加州參加比賽,有一位來自台灣的留學生謝溶溶物理治療師到紀姊下榻的飯店找她,自我介紹後並自告奮勇在比賽期間每天親自為台灣選手提供運動傷害防護的服務,紀姊談及這一段經歷時仍以感恩的語調表現出充滿幸福的感覺,從此紀姊對台灣優秀、熱情的物理治療師留下很好的印象,當時方理事長特別向紀姊報告謝溶溶是台大高他一屆的學姊。公聽會後,方理事長向紀姊承諾,往後會持續不斷的寄物理治療師月刊給紀姊。

去年全國少年跆拳比賽在台南市舉行,紀姊受邀頒獎。閱讀物理治療師月刊已一段時日的紀姊請秘書來電,希望趁來台南之便,和方理事長見個面。當天方理事長與我依約到機場接紀姊,紀姊在台南停留的時間大約只有四個小時,在短短時間內還要分別參加兩場次且分隔台南市東西兩地的活動,行程非常緊湊。我們原本訂好餐廳座位要請紀姊吃晚飯,卻在紀姊的堅持下選擇了台南的路邊攤小吃,津津有味喝著虱目魚肚湯的紀姊,讓我享受了她的平易近人。

陪著紀姊參加了兩場比賽活動,有很多位老師、教練都十分興奮地和紀姊打招呼,開心的敘舊,這些老師、教練也和方理事長十分熟識。紀姊突然有點納悶的問我:「為什麼我的朋友,方理事長都認識?」我回答說除了因為方理事長本身熱愛運動外,大約在二十年前,民眾普遍對運動前熱身、運動後緩身的觀念了解不多,方理事長曾經花很多時間在台南市各個學校、社團向老師、教練、選手或社會人士宣導這項重要的觀念。方理事長是藉著推動正確熱身運動及預防運動傷害等觀念,來紀念原已就讀醫學系五年級卻因運動前熱身不足而在學校的班際足球比賽場上猝死的弟弟,那是1981年的往事。

這一次和紀姊相聚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是我們利用一邊趕場的行車時間,和紀姊分享了生命中許多曾令我們駐足感動的人、事、物,也暢談了對生命的願景,彷彿我們已經相識數十年。臨上飛機前的紀姊,在我耳邊說:「我很高興今天可以和你們在一起,我更感謝方理事長在我還沒有認識他之前,就已經為體育界的朋友做這麼多的服務。」紀姊張開雙手,給我們最熱誠的擁抱,相約下次再聚。

爾後,全聯會發動物理治療師參與了許多紀姊所策劃或關心的公益活動,有更多的物理治療師和紀姊成為好朋友。幾乎每一次的聚會中,我都會注意到紀姊很認真、很用心的去記住物理治療師的名字,等到下一次再見面時,紀姊會用非常開心的語氣喊出這些名字。後來我才慢慢領略,原來記住生命中所有值得感謝的人、事、物,數算其中的點滴,是紀姊最美麗的特質。

 

去年秋天,國民健康局推動一項「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的活動,紀姊為該活動代言,方理事長與我利用紀姊來台南市政府拜會的空檔,陪紀姊參觀了位於台南縣保安車站附近的車路墘教會附設的「大屠殺紀念館」。那個下午,我們在禮拜堂的鐘樓下,分享了生命中的許多經歷。紀姊每每提及運動傷害防護的重要,眼眸中總流露出些許的焦慮與遺憾,或許因為她曾是運動傷害下的犧牲者,或許是她總難以看見為這項工作癡迷且視為己任的人。

聽著紀姊談起二十年前她為體育界推動運動傷害防護觀念的往事,讓我的心中突然湧起陣陣的羞愧。二十年前紀姊希望找對運動傷害防護工作有興趣的人到美國受訓,台南市有位田徑教練曾經要我將這個消息轉達給方理事長,請方理事長認真考慮。記得當時我才剛懷孕,生理上的不適,讓我非常害怕丈夫離家或是轉換環境,所以就將這件事藏在心裡面沒說出來。現在面對紀姊深覺抱歉,因為自己的私心,阻礙了方理事長與紀姊相遇,而這一慢,整整過了二十年!

紀姊說:「只要開始,永不嫌遲!即使是現在才開始,還是可以一起攜手努力,為社會、同胞做很多事。」是的,曾經用雙腳寫下無數輝煌世界紀錄的紀姊,現在仍不斷攤開她的雙手,服務更多的同胞。而我們何其有幸,可以隨行。永遠向前的紀姊,是我們人生的導師,也是堅持「讓愛傳出去」信念的典範。

 

本文原載於2003/04/05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月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物理治療師 紀政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