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趁著人潮還未擁擠,趕忙的來一趟2015百花祭巡禮,順道帶妹妹回去新營糖廠宿舍看看。

DSC08420  

宿舍房子早就拆了,只是院子的樹依舊在,總覺得該向這片土地致謝,因為它曾經如許的豐富我的生活。

接著準備過年,今年難得可與亮亮一家一起過農曆年,儘管年前弟弟動髖關節置手術,小叔動血管繞道手術,家人的生活仍充滿許多挑戰,但是帶著亮亮禱告,學習交託,學習感謝,在挑戰之中,逐步明朗,陪亮亮建立這樣的人生態度,我將其看成我生命中重要的課題。亮亮來得及懂的就學著,來不及明白的,我就記錄下來留給亮亮。

隨著年齡遞增,長者歸回天家,「每逢佳節倍思親」不再只是隨口唱和的文字,而是緊扣心弦的想念。

年夜飯時,小心翼翼的拿出父親別世那年交給我的一組餐盤,那是他參與創設的公司二十五周年紀念,父親心中很想上台北參加慶祝酒會,但是當時體力不允許,弟弟特地將日籍社長送父親的禮物帶來台南,父親將這組餐盤交給我,還說了:記得拿出來用。

父親給過我很多餐盤、咖啡杯、漆盤,他知道我喜歡這一些感覺生活多了品味的小東西。選在年夜飯時,就用這套盤吧!我想父親在天上看著我們和樂用餐,一定會很開心。

DSC08652

DSC08644

DSC08645

DSC08646

 

這個正方形的深盤,很適合拿來盛裝涼拌泡菜海鮮總匯,這是年夜飯的前菜沙拉。

DSC08653

DSC08654  

 

DSC08647

 

橢圓形的淺盤線條很美,裝上很平常的烤雞腿及蝦醬四季豆,整個質感完全大翻轉。

DSC08657

雖然大家都很喜歡吃烤松阪豬肉,為了來我們家工作的阿蒂,仍然準備了烤雞腿肉。

DSC08658

利用一個圓型平盤,盛裝洋蔥烤松阪豬肉配上蝦醬四季豆。

DSC08659

DSC08660

長方形淺盤,大小合宜,蠻適合拿來盛裝日本新年都會做的菜~佃煮。

DSC08649

 

煮了鈕扣香菇、有機紅蘿蔔及牛蒡,用佃煮的醬汁燜了幾段正月蔥。

DSC08668

 

醬油、糖、水(昆布高湯)、少許高粱酒、少許柚子醋、兩個八角,我喜歡自己調配比例,如果想簡單一點可用味淋。

一開始先煮紅蘿蔔,煮紅蘿蔔的時間,一邊炸香菇,香菇炸過再滷才香。

DSC08632

DSC08631  

炸香菇之後的油要利用,所以必須順道炸肉丸,台南人除夕夜一定有道菜就是炸肉丸,象徵一家團圓,這是外婆教我的年菜。

荸薺、紅蘿蔔、青蔥、豬絞肉(先打出黏性)拌勻,做成圓球狀,再油炸。

今年也把這個功夫教給亮媽咪了。

DSC08637

DSC08639

DSC08640

DSC08643  

煮過香菇的醬汁,接著滷牛蒡,牛蒡味道重,一定要放在最後,如此一來,每一種食材會有自己的味道。

DSC08669

 

還有一個大正方形平盤,放上一隻香茅薑黃烤春雞,年夜飯要有隻全雞吧!

DSC08650  

這隻雞是晶湯匙的年菜料理,搭配炸春捲、月亮蝦餅,竹葉蒸排骨及炸肉丸,做成拼盤。

DSC08675

DSC08662

還有荷葉八寶飯。

DSC08676

DSC08667

 

年夜飯一定要有一道火鍋,火鍋裡面要有好彩頭的紅、白蘿蔔。

蝦彎著腰,仍然Q彈,象徵老而彌堅。

花枝丸、魚冊、燕餃象徵團圓。

不切開的菠菜是長年菜,還要有象徵勤勞的芹菜,象徵聰明的正月蔥。

DSC08678

 

過年一定要吃的年糕,加了香菜、酸菜,用餛飩皮包裹,煎炸皆可,就像人生酸酸甜甜,嘴角留下香氣。

DSC08624

DSC08625

DSC08626

DSC08627

DSC08679

DSC08680

DSC08682

DSC08684

 

熱熱鬧鬧年夜飯,小小流水席,亮亮調皮,逗得大家更樂!

快快樂樂想念,是我滿心期待的人生哲學!

最重要的是因為我們有上帝!

DSC08689  

 

年前活動多,結果初一、初二、初三,疲累至極,今天打起精神紀錄年夜飯,也算是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