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窗緣看南紡園區夢時代計畫的一動一靜,是耗費最小體力觀看的風景。

園區內多數的植栽是象徵古老台南市的鳳凰木,即使為了建築物的興建,仍然盡可能地保留原地的植栽。

01DSC01034 

將這些鳳凰木移植在適當之處是不小的工程,前前後後預備加上定植,進行了個把個月。

02DSC01039 

首先要先將副枝幹鋸除,留下主幹,由主幹周圍進行局部斷根,並讓樹木稍事休養。

03DSC01042 

將樹木挖起,包覆稻草,用起重機吊掛,移至定點。

04DSC01047 

將鳳凰木豎立在事先挖掘恰當深度的洞口中。

06DSC01051 

將泥土推入洞中夯實。

07DSC01052 

鳳凰木,蘇木科,又名紅花楹樹、火焰樹。

鳳凰木因鮮紅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鮮綠色的羽狀複葉,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之一。

 

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於1897年引入台灣,經印度孟買領事館購得逾 800粒鳳凰木種子,大多種在台南,因水患流失。

 

1899年,日本皇宮宮內省植物御苑再寄贈300多粒種子來台,二年後長出200株幼苗,再分送到各州廳種植,但多數種在台南的農事試驗場、台南街道、安平港及虎頭埤。

 

 

園區還有兩棵要兩三個人才可以環抱的大榕樹,也被順利地移植完成。

08DSC01057 

移植過程有許多驚險萬分的瞬間。

09DSC01056 

10DSC01063 

11DSC01067 

12DSC01069 

13DSC01072 

14DSC01074 

植樹工人爬到樹上解下吊掛的繩索。

15DSC01075 

經過半年的日曬雨淋,這些老樹一一生氣勃勃,預約明年夏季,給一窗鳳凰花怒放的風景。

16DSC05373  

17DSC05377

 

看一看國外的樹木移植

Clyde Road Upgrade - Tree relocat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IV10M1RbEA&feature=share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