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年前,當台南市東區東寧路由穿越博愛國小操場的地下道,與民族路正式銜接開通時,兩旁種滿了黃槐,這些黃槐是我為兒子Jay建立關懷環境與欣賞自然之美的開始(見本部落格文章:我仍然紀錄了你今年的容貌) 

黃槐的花如阿勃勒一般金黃耀眼,不同的是阿勃勒開花成串,黃槐則在葉片間叢聚開花,過去在古代中國黃槐代表的是官宦之家,桑麻則屬於一般農家常見作物,當民間對官宦之家有所不滿時,不敢直言,因而有「指桑罵槐」之言。

幾年前,市政府重新整頓了東寧路的溝渠及下水道,兩旁的行道樹也更新種植了水黃皮樹水黃皮的植株葉片較大,葉面有蠟質,感覺有些亮。但是花開多數在葉面下,不容易被發現,因此較少引人注目。花開成串,紫色系像串葡萄。

 

DSC07067 (2)

DSC07066 (2)

水黃皮樹原產於印度,分布至東南亞、中國大陸、太平洋群島澳洲及台灣,如今在台灣已馴化成為本土樹種了。 

水黃皮樹在印度被當作具實用價值的樹種已有數千年之久,主要用於醫藥、肥皂、燈油、與潤滑油。20世紀,價廉的石油取代了它的大部份功用,使得它的地位一落千丈,很多人把它砍了當薪柴使用。 

DSC07068 (2)

水黃皮是豆科植物,它有根瘤能吸收空氣中的氮,將之變成氨離子儲存在樹身及土壤中,具有良好的固氮作用,使土地變肥沃。氮是肥料三要素之首,製造氮肥要耗用大量能源,產生大量溫室氣體,造或土壤酸化及河川水污染;不需使用氮肥的樹種是最合乎環保的樹種。

DSC07069 (2)

此外水黃皮也是膠蟲的宿主,它能吸引一些害蟲在它的樹葉中飛舞及築巢,而不顧生長在附近的高價值經濟作物;因此,種在水黃皮樹旁的農作物,可望有較少的蟲害與較佳的收成。

DSC07070 (2)

最近也有一些研究指出,水黃皮具有留住二氧化碳的功能,若是水黃皮的葉可以吸收更多二氧化碳,那麼淨化空氣的能力就提高了。此外,生技業者也對水黃皮的種子作為生質油的可行性做更廣泛的研究及開發。

DSC07071 (2)  

隱身於都市叢林的水黃皮行道樹,但願可以得到更多的關愛,更希望商家在招牌與行道樹之間尋求平衡之道。

延伸閱讀:由水黃皮樹下經過  

相關資訊:膠蟲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