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依慣例是接受妳們照顧的時間,我帶了兩個和果子要送給妳們,想跟妳們說謝謝!

 DSC08900   

妳說:「上星期我看見你去看Mifi時,眼眶紅但是妳很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緒,妳心裡有甚麼感受?」

傷口護理時,我們常常對話,一方面是讓我注意力分散,避免過度緊張;另一方面我們分享醫病之間對事情的看法或領悟差異所在。這是我極其幸運的時刻,因為我總是在這些對話之中,對生命有更深的認識與更新。

我回答得很快:「其實在整個探望過程中,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更加感謝妳們。」

妳問:「為什麼?」

我說:「就是一種很感謝很感謝的心情。」

其實我心裡是非常清晰的,那麼複雜的傷口,要心細手又輕巧的清瘡,除了專業的學養外,還要有極度的耐心。面對潰爛的傷口,已經讓人難以目睹,有時還要花上一兩個鐘頭的照護,忍受傷口醜陋的面貌與味道。但是生命就在這樣被照顧之下,延長了存活的時間。給了機會,讓病人可以多一點從容的預備。

我知道這些意義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就如同有位署長曾說對於癌症病人不應該用掉太多的健保資源的。當時很多病患及家屬極為不滿這位署長的言詞,但我卻暗自下了決心,每一分鐘多出來的生存機會,我都要盡己之力活得陽光,活得對人有益。

因為這樣,我更珍惜每一次被護理的機會,我更感謝在傷口護理的時間,妳們對我的照護。因著妳們的良善對待,我又多了一次機會可以去日本和孩子聚聚。

在京都,兒子帶我去二條城走走。二條城就是元離宮,離宮是國都之外為皇帝修建的永久性居住的宮殿,供皇帝避寒、避暑或出巡時居住用。

DSC07837  

二條城原為織田信長所建,後為豐臣秀吉所繼承,因戰亂而毀。現存的二條城是1601年(日本慶長6年)徳川家康作為保衛京都御所(皇宮) 以及提供德川家族上洛時的住宿而重建,至今已有400年歷史。

1866年(日本慶應2年)第15代將軍徳川慶喜在二條城就任將軍職,但是在隔年的1867年徳川慶喜在二條城的二之丸御殿発表大政奉還,結束了持續300多年的徳川幕府。

二條城雖是徳川幕府在京都的據點,但也見證了德川家族興衰,日本由江戶幕府跨入維新持代的歷史轉類點。

站在對日本這個國家具有歷史定位的世界遺產,我有滿腔的感觸。代代傳承繁衍之間,我們是否都應仔細思量可以留下一些什麼給這個世界,給自己的後代。

DSC07862

認識你們,接受了妳們的照護,除了醫病關係,我相信我們另外還有一種如母似姊的情誼,這是上帝特別的恩典,差派來守護我的天使,也讓我有機會表達我對妳們的愛與關心。

只要是人,活在這個世上,都會面臨困難,都會遇上難以承受的難題。如果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態度,相信所有的困境都是為了鍛鍊我們更堅強,我們就走得過去。

DSC08893

我選了一款名叫京離宮的和菓子,藉著這個和菓子,我想傳遞一份訊息,辛苦你們了,請允許妳們自己偶爾抽離一段時間休息。

謝謝妳們!

~寫給我所敬愛的傷口護理師

 

 

 

京離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