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014.JPG 

用寬容的心閱讀歷史,是希望歷史中的悲傷不再重複發生。

在我就學的年代,關於228的記載是很少的,曾經好奇詢問長輩,哪些才是真的。有些長輩被詢及這段歷史時,眼中會閃過一絲淚光,但卻又絕口不談。可以感受一股特別的生命力在他們身上,為了後代子孫幸福的隱忍。而少時不經事的我,想滿足好奇,不小心就去掀開那些反覆撕裂又癒合的傷疤。

數年前,認識了一位猶太學者,我曾熱切的告訴她,在台灣也有一個紀念猶太大屠殺的紀念館,想邀她參觀。忽然,我在她的眼中,看見那一抹似曾相識的悲傷。

原來她的父親帶著襁褓中的她成為大屠殺的倖存者。此時我才發覺,獨裁強權的踐踏,古今中外都留下相同的傷疤,會結痂卻從未真正的瘉合。

今晨閱讀新眼光讀經的短文~苦難的歷史,反省與體會當歷史的禁忌和傷痛終於不再隱藏後,要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過去的傷口呢?雖然歷史的傷痕不可以遺忘,但唯有學習饒恕才能重獲平安。在歷史長河中,我們都無法置身度外。與喜樂的人同喜樂;與悲傷的人同悲傷。

 

 

引用新眼光讀經:

苦難的歷史

 

普世的人都頌讚祢;祢的名傳遍天下。祢用正義統治。(詩篇48篇10節)

 

戰爭是殘酷的,尤其是獨裁者罔顧百姓生命發動的內戰更令人心酸。年復一年,慘案受害者家屬在歷史的夾縫中徘徊,就像每年的228,當歷史的禁忌和傷痛終於不再隱藏後,如何看待過去的傷口呢?

 

當228事件在現實中被提起時,同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一份子如何看待的態度,就顯得格外重要。在這樣的背景下,宗教上的案例與故事,便成為很重要的借鏡。本詩篇的時代背景乃亞述王西拿基立進軍圍攻耶路撒冷,未料一夜之間上主的天使進入亞述人的營中,令亞述敵軍傷亡慘重,餘下的人也倉皇而逃(列王紀下19章35~37節)。在這場戰爭過後,以色列百姓得著保全,於是希西家王命令可拉詩人,將這段歷史作成這一詩篇頌讚上主,也成為流傳世代子孫的明證。

 

今年是228事件64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將每年的228訂為「公義和平紀念日」,一直以「公義與和平」為關懷行動主軸。在此期許所有經歷228屠殺年代的長輩們,勇敢將這段傷痛的記憶講述給下一代,如同以色列百姓重視出埃及的苦難歷史一樣,於每年逾越節期告誡後代子孫民族苦難歷史的經過;否則,錯誤理解歷史的後果,將會偏差影響未來歷史的走向。

 

我們期待戰爭過後的和平,更期待被抹滅的歷史真相之公義能得著彰顯。錯誤的歷史可以原諒(forgive),但絕不容許被忘記(forget)!

 

默想:

台灣教會若要實踐公義、關懷228,就應期許自己反省教會存在的意義,及作為耶穌基督教會的本質為何。

祈禱:

公義的主!我知道祢是樂意饒恕人,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的上帝。求祢使我的靈魂甦醒,明白生我之台灣過去苦難悲情的歷史,引導我走公義的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