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約蘭心木再現綠蔭

 

 

結婚後來到台南,好不容易買了房子定居下來。

 

有一棵樹對「家」來說是太寶貴了,聽說馬拉巴栗的葉子對空氣品質非常敏感,於是選了一棵馬拉巴栗種在門前,打算以馬拉巴栗來作為空氣品質的監測,保護我們的家。

 

幾年過了,馬拉巴栗長成一棵壯麗的樹,會開花也結果,鳥兒更喜歡枝頭跳躍。

 

直到東明里的文昌巷種了蘭心木,樹苗多了兩棵,鄰長趙太太去要了過來種在巷子口。

蘭心巷01.jpg 

心想蘭心木既是台灣原生樹種,枝葉柔美,隨風搖曳款款動人,忍不住就找了園藝工人鋸了馬拉巴栗,花了一千元買了蘭心木樹苗種下。於是蘭心巷有了第三棵蘭心木,我也偷偷的在心底孵一個有蘭心木樹蔭的綠色隧道。

 

夢想或許長了翅膀,飛到了鄰長趙太太的心中,她開始募款,一百、五百…,募集了足夠的款項,買了二十餘棵的蘭心木樹苗,一一種在巷道兩旁。家家戶戶也紛紛在樹下種植草花,一時間蘭心巷滿巷奼紫嫣紅,春意盎然。

 

樹該長多高,很難有一致的意見,左鄰右舍都得溝通協商,這些蘭心木搭起一座座連結的橋,增添了鄰居互動的話題。冬天,蘭心木進入了修剪的季節,市政府派工人來修剪,趁機留下了記錄。

蘭心巷02.jpg 

修剪是為了下一季的新生,修剪是為了下一季的青翠。

期待明春再見蘭心木搖曳!

 

附註:蘭心木原名黃蓮木,台灣原生樹種,俗稱《爛心》,意思是木頭的中心部份已全部腐爛,只剩堅硬的周圍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