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食記為紀錄2009年印象。

巷弄間的舌尖記憶

---新都巷日式料理

過去經常光顧的伊都日式料理店老闆娘向我推薦另外一家料理店---新都巷,位在離我家非常近的小巷弄間。在台南市要將店開在小巷間是要有極大的勇氣的,當然如果料理師傅的手藝夠好,的確在累積熟客的過程中會增加不少的神秘感。

喜歡這家小巷弄中的日式料理店是因為你可以感受到料理吧台上的師父對料理夢想的堅持,他期待自己的手藝有所突破,他認真去記憶顧客對料理的感受,他不斷創新並挑戰舌尖味蕾的傳統,於是不大的店面,不太講究的裝潢,卻始終堅持端出物超所值的料理,這卻充分符合了道地台南人對料理的要求。

新都巷.jpg  

比目魚握.jpg 

最喜歡比目魚握壽司的滋味,我稱它為一生中要嘗試過一次的味道,魚肉中豐盈的油脂微烤之後,香氣四溢,它每一次都會挑起我的口腹之慾。牡丹蝦兩吃是另一道我積極推薦的美食,蝦肉做握壽司,蝦頭煮味噌湯,享用兩個握壽司,喝一碗融合蝦黃香甜及海帶芽膠質的味噌豆腐湯,都會讓我覺得置身在幸福天堂。

牡丹蝦握壽司.jpg 

牡丹蝦頭湯.jpg 

在這家店的生魚片料理,有時會因為氣候因素,有少許食材上的變化,我常常會以期待的心,看料理師傅要提供什麼好吃的料理,因為料理師傅用心,所以我也總是用感謝的心享用上桌的美食,並且樂於與料理師傅分享心得。或許因為對料理的癡迷,竟然因此挖出了不少師傅的口袋菜單,朋友常常會因此羨慕我。 

生魚片2.jpg 生魚片.jpg 

食材因為季節、氣候因素有所調整,所以有時要有一點耐心,不要拘泥制式化的菜單,抬頭看看店裡的板書菜單,或是請服務人員推薦,在周二至週五的午餐時間,用餐的客人較不擁擠,你會較多機會吃到變化性的料理。

板書菜單.jpg 

 

海膽與白蝦握.jpg 

海膽與白蝦軍艦壽司就是季節性的美食,它不經常有,如果店裡供應的話,不仿嚐嚐看。海膽根據科學家研究它的基因有蠻高的比例與人類相似,對於神經細胞的營養有幫助,偶爾吃些海膽不僅滿足味蕾,我個人覺得對神經傳導好像有那麼一點助益。

海膽及鮭魚子是我極喜歡的兩種食材,師傅以我最喜歡的食材用翠綠羅曼盛放,佐以少量海苔醬,這是最特別的握壽司,在入口的瞬間,我的舌尖味蕾有時倘佯在浪花間,有時又如跳躍花草間,它混搭著海潮與草原的味道,是特別的舌尖記憶。我不知道你是否有機會嚐鮮,還是師傅做給我與大大享用的特別限定。

羅曼握.jpg 羅曼海膽握.jpg

星鰻握壽司.jpg 

看日本的美食節目,常有機會看介紹星鰻握壽司,每次享用星鰻時,我總會想著食材取得的不易,告訴自己要以敬謹感謝的心食用對健康有益的食物。或許就是這份心情,提升了美味的程度。 

生干貝握1.jpg

秋天將生干貝微烤做個握壽司,配上師傅特製混著梅肉的薑片,有些梅子的酸味,讓食物在口中的味道增加層次感,似乎也做出市場區隔了。「用心」永遠是美味的第一要件,其實對用心的料理師傅,我常常會在離開的時候,誠心的謝謝他們將我當成店裡重要的客人款待。

烤鮭握.jpg 

綜合握壽司.jpg 

綜握.jpg 

鮭魚握.jpg  

在這家位於----台南市東光路一段5巷46號

(電話:0963-499719)的日本料理店,我覺得自己是一位幸福的客人,有機會嘗試多樣化的握壽司料理,因為我常常利用週二至週五的午餐時間,去等待師傅出手。

週一店休,別白跑一趟,週六及週日一定要事先訂位,如果你要安排餐敘,別忘了事先和師傅敲定菜單,事先準備,一定讓你成為最受歡迎的主人。

這家店在後台區的熱食料理,也有不少經典名菜,下一次再介紹了。

延伸閱讀:給味蕾的溫暖滋味---新都巷日式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