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034

回到樹人國小,特地拜訪吳鴻滄老師。

因為慢我兩年由樹人國小畢業的弟弟,將我們寶貝的百年樹人紀念冊交給了他的小學同學帶回美國,分享百歲樹人國小的喜悅給他們旅居美國的同學。

希望可以再拿到一本百年樹人紀念冊,沒想到因緣際會遇見接任退休張校長職務的劉校長。

年輕又有活力的劉校長,對樹人國小校園內的百年老樹,特別珍惜,尤其是辦公室後面圍牆邊的老波羅蜜樹。

IMAG0033

劉校長積極搶救老樹的工作如火如荼展開,邀請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做老樹鑑定,改善老樹周邊生長環境,並邀請樹醫師來為這顆波羅蜜老樹診斷醫治。

首先將環境周圍的樹叢重新整理,罹病枝枒剪除,維持陽光可以充分日照波羅蜜樹,避免滋生更多病蟲害。

為保護珍貴樹木及其生長的環境,維護自然景觀及其綠色資源,健全都市的生態,台南市依地方自治法於94年8月1日制定公佈臺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希望藉此將自然資產能夠續留給後代子孫,並創造都市綠能景觀。

這些老樹成為城市、學校、社區發展的沉默觀察者,和人民的生活產生密不可分的關連。鑑定老樹大概依照以下款之一而定:

(一)樹胸高直徑一點二公尺以上者

(二)樹胸圍三點八公尺以上者。已分枝者,各分枝胸圍合併計算。

(三)樹冠覆蓋面積達三百平方公尺者

(四)樹齡八十年以上者

(五)其他具有地方特性、歷史性、文化代表性或珍稀及學術研究價值之樹木或其形成之特殊景觀,包括群體樹林、行道樹、灌木、綠籬、蔓藤等,並經本府認定者。

至於樹胸高直徑係指離地一點三公尺所量測之樹木直徑,樹胸圍係指離地一點三公尺所量測之樹木周圍。

 

IMAG0035

 

這棵波羅蜜樹估計有一百二十歲了,五十餘年前,我在此讀幼稚園時,就是幼稚園前庭的植栽。

小朋友在樹下嬉戲跑跳,波羅蜜大片的樹蔭為我們遮住了來自西邊的日曬。

當波羅蜜結果時,蜜蜂聞到波羅蜜果實中有些像鳳梨的甜蜜香氣,會群起追逐聚集,這時小朋友都很害怕被蜜蜂螫到。

校工會趁著小朋友放學時,摘下波羅蜜果肉,做成蜜餞,果實則拿來煮湯。

波羅蜜是較少見的果樹,校園裡那株波羅蜜的甜膩香氣,常讓人迴旋在魂縈夢繫之間。

看見波羅蜜健在,似乎也看見付出關愛產出的意義與價值。

學校在、老樹在、人在,就是幸福!

 

 

波羅蜜樹

常綠喬木,高約 9~20公尺,全株有乳汁,有時有板狀根,樹皮灰褐。

單葉,螺旋狀排列;葉柄長1~3 公分;托葉佛焰苞狀,早落;葉片厚革質,倒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長 7~25 公分,寬 3~12 公分,先端鈍而短漸尖,基部楔形稍下延,全緣或 3 裂(萌生枝或幼枝上葉),上面深綠色,光亮,下面淺綠色,略粗糙,葉形變異性大。

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序頂生或腋生,圓柱形,長 5~8 公分,直徑 2.5 公分,幼時包藏於托葉內;雄花花被 2 裂,裂片鈍,雄蕊 1;雌花序圓柱形或長圓形,生於樹幹或主枝上的球形花托內;雌花花被管狀,六稜形,花柱側生。

聚合果長圓形、橢圓形或倒卵形,成熟時長 25~60 公分,寬 25~50 公分,大者重達50 公斤,黃綠色,表面有六角形龜甲狀突起,內有很多黃色肉質的花被,果柄粗壯,長5~10 公分;瘦果長圓形,長約 3 公分,寬 1.5~2 公分,假種皮黃色而包被種子,果肉富含香氣,種子 44~180 粒。花期春、夏季,果期夏、秋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