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55

既然已經排除萬難,參觀了2016台灣蘭花展,又有大大的陪伴,安心許多,決定帶著亮亮去看我讀過的小學~樹人國小。

五、六年級時使用的教室現在做為自然教室,這教室是民國五十四年(118大地震後一年)建造的,轉眼五十年了。難道嘉南平原五十年就必須來一次規模五、六級以上的地震嗎?

DSC04356

教室旁有一座大象溜滑梯,也是當時一起興建的,以那個年代而言,這是最時髦的校園遊樂設施。

DSC04359

背景的教室區域,在白河118大地震時,原先木造教室倒榻了,那一年我讀小二,用的就是那一排倒榻的教室。

為了等新教室建造完成,我們借用糖廠中山堂上了一學年的課。

DSC04360

亮亮在欄杆架上開心爬上爬下,感覺看到了自己一般。

就是在亮亮這個年紀進入樹人國小附設幼稚園就讀,兩年學前教育、六年國小教育,八年的光陰在這裡呼吸、學習、遊憩。

DSC04361

亮亮背後的這幾棵芒果樹,應該也有百年老樹的資格了。

班上的男同學會拿著彈弓、小石子去打下青芒果,然後去皮切成薄片,用蒜頭醬油醃漬。

這一包包醃漬的芒果青,他們會拿來和我交換閱讀測驗的答案,想來自己實在有點賊,貪戀家中不可得的零嘴,做出壞事。

DSC04362

現在百歲的樹人國小,在台南頗負盛名。拍攝過電影魯冰花,學校裡的吳鴻滄老師帶著學生有許多美術創作的優異表現。

小朋友的作品燒製成磁磚,永久保留在校園許多角落。

偏鄉弱勢的小朋友經由吳老師的循循善誘帶領,在創作的天地裡找到自信與美麗的顏色。

DSC04363

學校超過百年,百年之後猶有新生,這是多麼讓人感動。

DSC04364

因為校名「樹人」,在兒時年代,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隨時我們都朗朗上口。

隨著糖廠的廢廠,糖廠宿舍的遷離,人口驟減的小村落,如何撐起一個小學。

走過被討論「廢校」的命運,樹人國小在校長及老師們的努力下,為我們留下最美好的紀念。

DSC04365

樹人國小,具有台南市城市特色人文歷史美學基礎的小學,位在為台灣創造蘭花生技奇蹟的故鄉,需要我們更多的駐足與關愛。

DSC04366

有一天,我們將會看見,更多優秀的子弟,步出這裡,發光發熱。

DSC04367

 

 

吳鴻滄老師 的部落格

台南市樹人國小

 

我的啟蒙學校~百歲樹人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