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72.JPG

 

一杯白開水,用一顆玩心,可以喝出滿臉的笑容,人生應該也是如此吧!

最近和亮亮讀了不少生命教育的繪本,「精采過一生」是其中亮亮非常喜愛的,我們喜歡窩在床上,一遍又一遍的唸這本書。

想念去世一年多的阿祖,看見日益沒有力氣的阿嬤,懷抱喜悅期待即將出生的弟弟,這些對還未滿四歲的亮亮而言,是生命的重要經驗。

 

精采過一生的導讀中點出了心理學大師艾利克森(Eric Erickson)說的:「如果看見老年人死而無憾,年輕人就能生而無懼。」

讀這本精采過一生,彷彿就是描述人生每一階段的模樣,亮亮充滿探索的好奇。

在閱讀繪本的當中,有時我會加入自己的故事,阿公的故事,或是亮爸亮媽的故事,甚至是亮亮的故事。

DSC00743.JPG

DSC00726.JPG

 

故事由爺爺奶奶臉上的皺紋開始談起,皺紋是人生的敘事詩篇。

DSC00727.JPG

 

剛出生的嬰兒泡在羊水中的皮膚皺褶,為人生下了第一筆。

DSC00728.JPG

 

在嘗試錯誤中,為自己尋找並創造安全的路徑,寫下了成長的故事。

DSC00729.JPG

DSC00730.JPG

 

亮亮最近瘋狂迷上滑板車及腳踏車,看著這樣的畫面,特別有感覺。

DSC00731.JPG

DSC00732.JPG

 

接著騎摩托車、參加舞會、談戀愛,亮亮覺得書中的爺爺、奶奶日子過得真熱鬧。

DSC00733.JPG

DSC00734.JPG

 

心中有夢想,但也不一定事事會順著夢想完成,那就讓夢想轉個彎,人生還是熱熱鬧鬧走下去。

DSC00735.JPG

DSC00736.JPG

 

養育孩子,陪孩子長大,孩子不一定照著父母的期待發展,那就聽聽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能力與選擇。

DSC00737.JPG

 

最後孩子也結婚了,建立家庭,養育自己的小孩。

DSC00738.JPG

DSC00739.JPG

 

爺爺奶奶的年紀大了,皮膚的皺紋愈來愈多,記性愈來愈差,身體慢慢衰老了。

DSC00740.JPG

 

終於到了離開人世的那一天,回到主耶穌的家。

DSC00741.JPG

 

死亡是未經歷的人生路程,有太多的想像,有時難以具體描述。和亮亮討論到「死亡」是一種分別,而亮亮總是期待說再見是隨時可以再相見。

當阿祖離開我們時,我們給亮亮的解釋是阿祖完成上帝交付的使命,回到主耶穌的家,在那裏阿祖雖然與我們不相見,但是他可以注視著我們,為我們祝福。

 

亮亮問:「可不可以去主耶穌的家看阿祖?」

我的回答:「去主耶穌的家,要由主耶穌發門票,我們必須完成主耶穌交付我們的工作,認真學習、健康長大、照顧自己、幫助別人,然後主耶穌說我們做得很好,才有機會回主耶穌的家,然後家人朋友再相見。」

 

亮亮又問:「阿嬤,如果我們分開太久,我會不會忘記你?」

阿嬤說:「不用擔心,阿嬤寫了很多我們的故事,放在電腦裡,等妳長大了,會認字了,你可以讀這些故事,就會記起我們同在一起的故事。」

 

人生充滿著對未知的盼望,無法按照自己規劃的驚奇,但是靠著愛我們的上帝,不離不棄的守望,精采過一生。

 

亮亮,阿嬤為你讀繪本,這些繪本故事是探索世界的基石。

亮亮,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聖經箴言四章23節)

祝福妳快樂、健康、平安長大...

DSC007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