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82.JPG

 

學會怎樣和自己相處,怎樣和別人相處,怎樣和環境相處,這是做人。事情要怎樣進行,才容易達到目標,這是做事。教養孩子懂得做人做事,就是品格的建立。

掌握幼兒階段的敏感期,在生活中陪伴孩子用感官與心靈體驗,逐步累積孩子的能力。

當亮亮期待弟弟誕生時,阿嬤覺得亮亮要有更多的預備,幫助亮亮成為一位快樂的姊姊,間接也可以減輕亮媽咪坐月子期間照顧兩位小孩的壓力。

於是和亮爸、亮媽重新規劃家庭中的配置與動線,特別是亮亮的遊戲空間與玩具選擇。基本上亮亮是一位樂意收拾玩具的小孩,但是較複雜或是較難分類的玩具需要陪伴收拾,弟弟出生後,亮媽咪陪伴亮亮的時間一定會減少,因此讓亮媽咪省力,卻又有果效的達到亮亮被陪伴的滿足,是需要智慧的規劃。

 

為此我們重新安排亮亮遊戲空間的內容,將大部分的玩具都裝箱收入儲藏室,只留下樂高積木及磁鐵積木,這兩者均屬於容易收納與清洗,作品宜大宜小又具益智,在創作中也能滿足亮亮角色扮演擬真遊戲。

整理遊戲空間當然必須給亮亮一個說明,首先肯定亮亮的成長、即將增加姊姊的角色、以及用樂高Duplo基礎積木建構城市無論結構或配色都有大幅度的進步。

結論是阿嬤覺得亮亮可以再增加一組大型的樂高積木,請亮爸、亮媽晚餐後藉散步之便,幫忙到南紡夢時代玩具反斗城選購。阿嬤走不動,亮亮自告奮勇在家照顧阿嬤,因此這次選購樂高的過程是家與玩具反斗城間兩地 Skype 連線商議做的決定。

DSC00683.JPG

 

樂高買回來之後已經晚了,雖然亮亮心裡很想打開看看,但是亮亮必須準備上床睡覺,因為隔天星期一要上學。

因此亮爸和亮亮約定,由星期一到星期五亮亮要專心上學,等到星期六早上睡醒,才可以打開這一箱樂高,而且亮爸願意撥出時間陪亮亮一起玩,亮亮順服的答應了。

這期間亮亮放學回家,都會坐在這一箱樂高玩具前看一下,即使她發現亮媽已經將玩具的封口膠帶撕開了,她仍然沒有去碰一下,因為亮亮要遵守和亮爸的約定。

大約一個月前,亮爸和亮亮進行了「別急著吃棉花糖」的生活體驗。有一天晚上,亮亮看見阿公和亮爸吃蓮子糖,亮亮想吃,亮爸提出:「你不是刷牙好了,準備睡覺了。」亮亮說:「可是我看你們吃,我也想吃啊!」於是亮爸和亮亮商議約定:「如果今天晚上不吃這一顆蓮子糖,等到明天早上可以給你兩顆蓮子糖。」亮亮答應了!

第二天早上睡醒,坐上早餐桌,亮亮問亮爸:「昨天晚上的約定呢?」

亮爸履約,父女之間的信任關係更緊密,而亮亮也學習領略「延遲享樂」的滿足。這個美好經驗,讓亮亮願意經過五、六天的等待後,和亮爸一起分享遊戲的樂趣。

DSC00684.JPG

終於等到了可以開箱堆疊樂高貨運軌道組的星期六了,不到七點亮亮自己起床,洗臉刷牙,連早餐都捨不得先吃,邀請亮爸一起來!

開箱後檢視零件種類,稍加分類如軌道、列車、車站等,這麼多零件要從哪裡著手,亮爸與亮亮研究討論,決定由最容易分辨的軌道開始拼接,亮亮說軌道拼接的接頭卡榫很像拼圖板,直線軌道與彎曲軌道交替配合形成環線。

DSC00690.JPG

阿嬤也湊熱鬧,幫忙核對軌道路線圖。

DSC00692.JPG

另外阿嬤更是啦啦隊,負責鼓掌叫好,環線完成。

DSC00695.JPG

DSC00703.JPG

環線完成後,亮亮迫不及待要讓列車上軌道,於是開始組裝機關車頭及載貨車廂。

阿嬤負責幫亮亮核對是否正確找出配件,亮亮已經稍具讀圖辨識能力,陪伴是為了增加信心與成就。

DSC00708.JPG

亮爸爸負責幫機關車頭裝上電池,為幼兒遊戲安全,電池安裝有安全措施,需使用螺絲起子進行安裝與拆卸。

DSC00709.JPG

列車試運轉成功之後,繼續進行其他配置,如車站辦公室及柴油加油站,裝卸貨物的起重機台等堆疊。

DSC00715.JPG

整個貨運軌道系統建置完成,亮亮自己一人模擬各種角色,站長、機關車司機,貨車司機、加油工、搬運工...,安排對白,玩得不亦樂乎。

一整個上午直到吃午餐時間,才說:「哎呀!亮亮肚子好餓喔!」

飯後,除了讀繪本、午睡外,幾乎都是自己一人玩積木,有時拆下改建,有時更換劇情。

DSC00716.JPG

 

  

 

拆箱前,阿嬤和亮亮定義這套玩具的使用規範,由於這是大組合的樂高積木,原則上星期六早上組合,並且可以在遊戲工作墊上保留至星期日晚上。

星期日晚上睡覺前要將玩具分類收納到樂高積木的專屬櫃子,因為星期一是家庭打掃日,要擦地板時才方便。亮亮承諾會遵守約定。

 

星期日中午亮亮去外公外婆家,騎滑板車、腳踏車,玩了一下午的大肌肉活動,亮媽咪算準亮亮上車就會睡覺,趕忙在回家前讓亮亮洗澡吃晚餐,果真一上車後立即睡著了,累垮的亮亮連阿公到車上抱她下車都沒有發現。

睡到晚上八點半,亮亮醒過來,跑到我的房間找我,我告訴亮亮現在是星期日晚上八點半,亮亮竟然機靈地說:「我要起來收樂高積木,想邀阿公看我收得對不對!」

躺在床上聽見他們爺孫在遊戲區對話,討論要將積木依不同區塊分類收好,以便下次要拼接組合時容易找材料,亮亮也不斷地表達意見並認真執行。

因為疲倦,我睡著了,不知道最後亮亮是否有依約定收好樂高。

今天一大早醒來,想喝杯溫開水,走出房門看見遊戲區,感動得想哭。乾乾淨淨、整整齊齊。

DSC00717.JPG

打開各個抽屜,果真按著當初阿嬤為亮亮說明的方式做收納。

↓這個抽屜是亮亮蓋城市的基礎樂高積木。

DSC00718.JPG

↓這個小抽屜是機關列車的組裝零件。

DSC00719.JPG

↓這個抽屜是軌道及高架墩柱配件。

DSC00720.JPG

↓這個抽屜是車站、加油站及起重機台。

DSC00721.JPG  

亮亮學習傾聽大人的話,認真記住,遵守約定,盡力完成。

早餐時,阿嬤稱讚亮亮能夠依照約定完成收納樂高積木,是可以讓人信任的好孩子。

亮亮說:「阿公有陪我,我們一起收好的。」先前我問過阿公,阿公說是亮亮主導整個收納過程,亮亮應該是表現得不錯。

 

隨口順便問亮亮「對能夠依照約定完成工作的看法?」

亮亮說:「我覺得這樣做,愛我的主耶穌會很高興。」

 

亮亮啊,阿嬤天天為你禱告,希望你可以做一個討人喜歡,更討上帝喜歡的孩子。

真希望亮亮一輩子都能夠常常問自己「這樣做,主耶穌會高興嗎?」

把持這個準則,快樂、健康、平安成長。

 

 

 

關於「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     

作者: 喬辛.迪.波沙達 &愛倫.辛格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本書是用故事的方式,闡述「延遲享樂」的概念。

 

故事的主角是身價數10億的網路出版商 喬納森.沛辛與他的司機阿瑟。

在本書中喬納森.沛辛說了許多小故事給阿瑟聽。漸漸地,阿瑟人生產生了改變,阿瑟開始存錢,去申請大學,甚至做起小生意。

 

書中喬納森.沛辛 說他四歲時參加一個史丹佛棉花糖的實驗。實驗是探討小孩子能不能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以及懂得延遲享樂的孩子對他以後成長所產生的影響。

實驗大概是這樣的:「將小孩帶到一間房間,一次一個人。然後有一個大人進來,在我面前放了一塊棉花糖,她說她得離開15分鐘,如果她不在的這段時間裡,沒有把棉花糖吃掉,等她回來之後,她會再給另外一塊棉花糖當作獎賞。15分鐘對一個四歲的小孩來說,是很漫長的。再說,身邊也沒人會提醒你不可以吃。所以,那塊棉花糖的魅力突然間變得很難抗拒。」 

 

喬納森.沛辛至少有十次以上差一點就要吃了,甚至去舔了它一口。看著糖卻不能吃,實在是很痛苦。於是喬納森.沛辛唱歌、跳舞——所有想到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都做了——「然後,感覺像是過了幾個小時那麼久,那位和善的女士終於回來了。」 給了喬納森.沛辛另一個棉花糖。 

這批研究人員回收了將近100份棉花糖家庭的問卷,研究結果是,比起那些大人一離開,就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沒有吃掉棉花糖的、甚至是掙扎了很久才吃的小孩,在學校裡都表現得比較好。他們比較懂得與其他人相處,也比較會處理壓力。

 

 

或許因為這個實驗的緣故,讓我們很想幫助亮亮體會「延遲享樂」在人生歷程中有其必要性,同時也讓亮亮學習建立與人相處的守約與信任關係,學會處理面對誘惑的壓力。

在一個半月後就要滿四歲的亮亮,體驗著生命中的種種經歷,那是亮亮的人生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