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064.JPG  

市區巷弄之間,常見苦楝樹,通常它不被特意種植,由於苦楝的台語諧音狀似「可憐」,不討人喜歡。

枝頭鳥雀啣著苦苓子,飛啊!種子在哪兒掉落,就在哪裡安身立命,幸運地沒有被人嫌棄拔除,就長成樹。

源於這個因素,苦楝樹少有成林,常常是落單孤獨,自成一格。

DSC09061.JPG

 

關於苦楝樹在稗官野史中有不少傳說,有些故事來自外婆看的歌仔戲吧!

苦楝子打在臭頭洪武君朱元璋的故事最為流傳,苦楝樹被朱元璋下了咒詛,活不過經年,苦楝子落、苦楝子葉枯、苦楝樹中空,過了年到了初春,韌性的苦楝子含苞,開出一朵朵小小的紫花,伴隨著低調香氣,兀自美麗。

DSC09058.JPG

 

以前外婆住的地方,窗台前可以望見一棵苦楝老樹,外婆日益年老,眼力卻依然好,看得見樹上的苦楝花,也看得見樹上的苦楝子。

我們總是欣喜外婆的好眼力,我們總以為外婆會一直健健康康。

直到外婆94歲的那一年夏天,外婆說:苦楝樹上的苦楝子開始要掉了...

隔幾天清晨,外婆臉上掛著微笑,在睡夢中離開人世。

我常常想起外婆臉上滿足的笑容,以及在她一生中那些曾被她娓娓道來的壯闊風景。

外婆像是苦楝樹,看似孤獨卻兀自美麗。

我喜歡這樣的人生...

DSC090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