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的緣故,太多年輕人到異鄉工作,我們的孩子也曾經是,頗能理解思鄉的情緒。

轉眼來自印尼的阿蒂到我們家工作已有八個月了,這次2014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有一團體是印尼萬隆大學民俗舞蹈團,萬隆大學又是阿蒂哥哥的母校,因此特別安排帶阿蒂一起去觀賞表演。

DSC05198.JPG

 

當阿蒂看著表演工作者上台準備樂器,臉上的欣喜與期待溢於臉龐。不斷的告訴我,她很高興,謝謝我願意帶她來,讓我也感動得熱淚盈眶。

DSC05192.JPG

 

看到萬隆大學的校徽,覺得很親切,高興地說:要向哥哥報告。

DSC05194.JPG

DSC05197.JPG

 DSC05201.JPG  

萬隆大學的民俗舞蹈團成立宗旨致力於保存印尼傳統民俗表演文化,特別是有一段印尼千手舞。

DSC05207

DSC05208  

印尼千手舞在2011年入選為表演藝術傳統手工藝類別的無形文化遺產,阿蒂告訴我這舞蹈是發源於上次大海嘯的蘇門答臘亞齊省。

亞齊省蓋約族(The Gayo)傳統千手舞是由年輕男性與男孩演出,採跪坐姿勢,排成緊密的橫列。表演者穿著黑色服飾,繡上彩色蓋約族花式,象徵大自然及高貴;領導人位於橫列的中央,以蓋約語領唱;舞者們彈指、拍擊雙手、胸口、大腿及地面,隨著節奏同時或交替搖擺及轉動身體和頭部,動作象徵著蓋約族的自然環境及日常生活。

 

  

不過萬隆大學基於文化遺產保存而非祀典祭祀之千手舞,則由女同學表演,維持現場演唱的形式進行表演。默契絕佳,非常精采。

阿蒂自己也用手機拍了一些照片,回家後用網路傳送給她的母親及兄長,讓他們知道阿蒂在台灣的工作情形。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