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迷路01.JPG 

有時我會將讀繪本給亮亮聽,當成給亮亮的獎勵,例如放學回來,將書包裡的換洗衣物、餐碗歸定位,洗了小手小臉之後,就一起讀一本繪本吧!

小小迷路02.JPG

愛讀繪本的亮亮,到手的新繪本,一定是封面、封底看仔細。

小小迷路03.JPG

小小迷路是講一隻名叫小小的貓頭鷹,從樹上掉下來了,找不到媽媽的故事。

小小迷路04.JPG

會被翻譯成中文的繪本,通常是得獎很多的作品,能讀這樣的繪本真幸福。

 

這本繪本利用跨頁中裁切成半頁的夾頁,讓故事裡的貓頭鷹小小增添了「掉下去」的實際動感。

原本和貓頭鷹媽媽站在樹上的小小,打瞌睡,一不小心就從樹上掉下去了。

小小迷路05.JPG

掉到地面的小小太慌張,到處亂跑,找不到媽媽。

小小迷路06.JPG

小松鼠很熱心,想幫忙小小找媽媽。

 

小松鼠問小小:媽媽長甚麼樣?

 

小小說得很籠統「媽媽很大」,結果小松鼠帶著小小去找熊,因為熊很大,但是熊不會是小小的媽媽。

接著小小又形容了媽媽的耳朵尖尖的,小松鼠帶小小去找兔子,因為兔子的耳朵尖尖的。

後來小小說:媽媽的眼睛大大的。小松鼠想到的卻是青蛙,還好青蛙知道小小的媽媽正在找小小,就帶著小小回家。

 

貓頭鷹媽媽請松鼠和青蛙一起到家裡吃餅乾。

故事的結局很幽默,吃著餅乾的小小,差一點點又要從樹上掉下來了!

小小迷路07.JPG

和亮亮就這個貓頭鷹小小的迷路事件做了一些討論:

那些情況亮亮有可能迷路?

萬一亮亮迷路了應該怎麼做?

怎麼形容媽媽的長相,或是陪亮亮出門的人的長相?

每一個問題亮亮都有許多假設的情境,逐一地和亮亮分享看法。

最後亮亮擺了一個「愛心手」pose ,說只要有媽媽的愛心手保護,亮亮就不會迷路了。

小小迷路08.JPG  

 

克里斯霍頓創作的小小迷路有許多特色,除了每一頁的故事發展都有驚喜之外,在克里斯霍頓筆下的森林及動物栩栩如生,彷彿走入森林中與這些可愛的動物們捉迷藏互動。

由貓頭鷹小小的迷路事件,讓亮亮感受自己與環境的關係,並學會照顧保護自己,是繪本的衍生價值。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