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08.JPG

由天音老師手上傳承了好幾套得獎或是絕版的繪本,阿嬤立志每天安排時間陪亮亮讀繪本。

繪本可以反覆重讀,也隨時可以加入引導幼兒體驗的情境,幫助幼兒探索與移情,邏輯架構與習慣養成。

今天和亮亮一起讀「森林大熊」。

DSC03504.JPG

阿嬤為亮亮預備了小熊巧克力蛋糕,作為專心讀繪本之後,和阿嬤一起喝茶聊天的點心。

DSC03505.JPG

 

森林大熊

文/約克史坦那

圖/約克米勒

 

德國繪本大獎

國際繪本藝術金牌

國際安徒生繪本大獎

波蘭每月最佳選書

國際IBBY聯合國青少年文學獎

DSC03507.JPG

森林大熊眼見著森林裡的樹葉轉黃,天空的野雁南飛,在秋風吹拂下,身體逐漸地放鬆。

終於冬天來了,森林大熊找了一個山洞,安安心心睡著。

正當森林大熊冬眠的時候,森林卻一刻也不曾安靜,一座工廠就在森林裡被建造。

春天來臨,由冬眠醒來的大熊,愉快的走出洞穴,卻吃驚的發現森林不見了!

DSC03509.JPG

當大熊正在發愣,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管理員竟然過來質問大熊為什麼呆呆站在這裡,不去工作?

在管理員的眼裡,大熊不是大熊,而是一個「不想工作,只想偷懶的大懶蟲」!

大熊不斷向大家強調,他是「熊」,不過沒有人願意相信。

工廠裡層層負責的主管都不願意承認森林大熊是熊。

董事長管理整個公司應該是最聰明的人,就帶著森林大熊去問問動物園及馬戲團裡的熊,讓他們來確認這隻自稱是熊的動物,究竟是人還是熊。

無奈住在動物園籠子裡的熊及馬戲團裡會表演的熊,都說森林大熊和它們不一樣,不能算是熊。

大熊這下子真的迷糊了,漸漸不再那樣的確定,甚至也慢慢接受自己可能是個人。

大熊穿上工作服,開始學習操作工廠裡的機器,對於自己到底是什麼,也不再堅持。

只是,熊畢竟是熊,到了冬天,身體裡需要冬眠的本能,悄悄發生。他在上工時不小心睡著,管理員發現就將大熊開除。

大熊不知該上哪裡去,於是想先找間旅館投宿。櫃台人員不屑的看了他一眼,對他說:我們不租房間給工人,更何況是一隻熊。

這句話驚醒大熊,原來自己真的是一隻熊。

大熊快步離開了旅館,不斷地沿著公路走著,直到又看見森林,走入森林後,在一個山洞洞口前蹲了下來。

冬雪不斷打在大熊的身上,大熊卻不太開心,他一直努力想著「還有什麼事情,是自己忘掉的? 」

 

DSC03510.JPG

繪本的故事雖然簡短,與圖畫搭配,可以透過圖像,讓文字更生動。

和亮亮討論,當熊冬眠結束,發現森林不見,是甚麼樣感覺?

當熊被錯誤指認為人時,熊會不會擔心害怕?

問亮亮:你是誰?

亮亮說:我是亮亮。

再問亮亮:如果亮亮不喜歡洗澡、刷牙,讓自己髒兮兮時,會不會有人就認不得亮亮了?亮亮怎麼辦?

亮亮答:以後媽媽叫亮亮洗澡,亮亮不要拖拖拉拉了!要做愛乾淨又漂亮的亮亮。

和亮亮也談到了大熊的森林因為蓋了工廠,變得不一樣!

亮亮如果沒有收玩具,亮亮的家會變得怎麼樣?

亮亮要用甚麼方法讓家成為亮亮最喜歡的地方?

透過森林大熊在冬雪中冬眠,也讓亮亮回憶描述年初大阪下大雪的景況。

 

大雪中~亮亮的新行頭 

亮亮最愛的社區公園成了銀白世界 

 

DSC03511.JPG

一邊吃著蛋糕,一邊和阿嬤聊天。

協助亮亮認識自己及所處的時空,珍惜與感恩。

DSC03512.JPG  

繪本天地,無遠弗屆,端看我們與孩子的連結與溝通。

希望亮亮在繪本中,看見美麗的世界。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