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與淑菁姐結識的經過,就是一則傳奇。

六年多前,我們同時關懷一位入住成大加護病房的病人。與大大在三樓的電梯口等電梯下樓,淑菁姐恰巧由十樓癌症病房志工服務結束後下樓,計劃來看三樓的這位病人。在電梯口我們錯身而過,淑菁姐眼力好,看到送我們至電梯口的病人家屬,正是她要關懷的對象,於是很客氣的叫住我,告訴我她正在評估這位病人是否符合急難救助條件,請我協助說明該病人的客觀環境背景,於是我們在很短的幾分鐘內,互相留了彼此的聯絡電話。

後來淑菁姐與我持續關懷這位病人及其家屬一段時日,因著彼此了解與認同,我們成了好朋友。雖然宗教信仰不同,淑菁姐是慈濟委員,我是基督徒,當我們說起生活中大小事,卻又相當契合。淑菁姐分享證嚴上人的言行,我則分享聖經中的教導。

淑菁姐的職業是美髮與修指甲,工作相當忙碌,但是她仍然分別出時間參與志工服務,數十年如一日。淑菁姐有一對樂意傾聽地耳朵,陪伴癌症病人及家屬極富同理心,口裡常出合宜安慰的言語,緩和了許多病人與家屬的情緒,讓病人與家屬面對疾病的進程學習接納與放下。

在我的人生歷程中,我最常說每一個相遇都不是偶然,上帝讓兩顆心相遇,如果我們夠寬容謙卑,上帝會在其中成就美善。淑菁姐因此成了我的好友與幫助。

兩年多來,父親與我們同住,淑菁姐會定時來為父親修剪指甲,因為癌症治療導致指甲有甲溝炎現象,淑菁姐在修剪指甲時都會格外細心,贏得父親的好評與信任。

DSC01277  

淑菁姐與父親相處過程中,了解父親對服裝儀容的嚴謹,所以在父親住院中,特地來為父親修剪頭髮與指甲,讓父親保持整齊清潔。即使父親體弱無法大聲言謝,仍然可以看出父親對淑菁姐想表達感謝的心。

感謝天父,我們可以擁有淑菁姐這樣的好朋友。

 

2013-12-19 父親病房日誌

基本上如果可以將父親的痰液處理得宜,父親就可以得到較好的睡眠,讓體力回復。

因此喘與痰是每天重複的挑戰,讓人不捨。

醫師已排定出院時程表,我們也積極整頓設置回家的準備,雖然我們明白居家照護父親是高難度的挑戰,但是我們願意嘗試給父親在家的安心感。

一大早淑菁姐為父親修剪頭髮與指甲,接著洗泡澡。

由於要準備出院,因此原本由針劑給的止喘止痛,改為口服。

與營養師會談鼻胃管管灌的營養配比,如何購買以及管灌次數。

氣溫不穩定,是病人最嚴酷的挑戰,都是我們立即要面對的嚴肅問題。

 

親愛的天父:

一次又一次回到祢的面前,交託重擔。

謝謝祢與我們立生命與平安的約。

無論是躺下睡覺或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

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