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觀測船01.jpg

亮亮要帶大家到南極觀測船上探險囉!

南極觀測船02.jpg

這艘已經除役的南極觀測船停泊上名古屋的碼頭,和名古屋水族館、名古屋海洋博物館形成一個港區文化園。這是亮亮的名古屋旅行重要的一站,在這裡亮亮要認識南極大陸。

南極觀測船03.jpg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10年,以美蘇兩國發起觀測南極大陸,由於日本是戰敗國,被屏除在外。當年東京大學的教授白崎優與倉持岳志參加南極會議回國後,致力推動日本參與南極觀測,克服資金及遠航船隻種種困難,透過募款燃起日本全國人民的熱情,有了實踐南極觀測的機會。

這一段過程在前幾年被拍攝成由木村拓哉主演的「南極大陸」一劇。

日本被分配到觀測地點是在地圖上被標示為無法靠近的哈拉爾王子海岸,那裏的氣溫約零下50度,暴風雪風速每秒100公尺,雖然環境天候險峻,觀測隊夥伴憑著為國效忠的精神,簽屬生死切結的自願書,帶著一群忠心堅毅的樺太犬一同前往南極進行探險觀測。

南極觀測船04.jpg

這艘南極觀測船是第二代的觀測船,有破冰功能,亮亮介紹這張圖片就是說明觀測船要破冰前進時,船艙如何進水壓艙使船艏翹起再重擊落下破冰,以及如何利用船艙左右搖晃,將冰原推開。

南極觀測船05.jpg

航線圖與觀測船模型。

南極觀測船06.jpg

各代南極測船簡介。

南極觀測船07.jpg 南極觀測船08.jpg 南極觀測船09.jpg

還以模型介紹在南極觀測時發現的生物遺跡。

愛看說明書的亮亮,拿著說明簡介,一邊參觀。

南極觀測船10.jpg

南極觀測船11.jpg

亮亮看不到船艙的機械展示,請亮媽咪幫忙抱一下探頭觀察。南極觀測船12.jpg 南極觀測船13.jpg 南極觀測船14.jpg

這一區域介紹觀測隊隊員們與樺太犬如何在南極大陸上生活情形。

南極觀測船15.jpg

南極大陸上使用的履帶運輸車。

南極觀測船16.jpg

南極觀測船17.jpg

每一間小艙房都有展示內容,介紹探測隊員的民生問題如何處理。

例如:理髮室

南極觀測船18.jpg

亮亮在士官長的寢室門口仔細觀察,這些栩栩如生的蠟像讓亮亮好驚奇。

南極觀測船19.jpg

南極觀測船20.jpg

南極觀測船21.jpg

廚房調理室,掌管全船隊員的伙食。

南極觀測船22.jpg

起居室一角的老舊皮沙發,觀測隊員在此用餐、休息及聯誼。

南極觀測船23.jpg

客串一下船長吧!

南極觀測船24.jpg

觀測船上的直升機停機坪

南極觀測船25.jpg

不知道亮亮是不是要假裝指揮直升機降落或起飛,和亮爸爸玩得好開心。

南極觀測船26.jpg

和亮媽咪登上梯子參觀直升機,摀著耳朵假裝直升機螺旋槳發出很大的聲音。

南極觀測船27.jpg

南極觀測船28.jpg

觀測船岸邊的廣場上,有一些在南極大陸越冬時的設備及所見生物如企鵝等雕塑品的展示。

南極觀測船29.jpg

和亮爸爸坐在這裡,由岸上觀察這一艘龐大的南極觀測船,後方的橘紅色履帶車則是行駛在南極大陸上的運輸車,人員、設備、食物的運補全要仰賴它。

南極觀測船30.jpg  

這一趟旅行,亮亮搭乘了多種交通運輸工具,更參觀了許多平日難得一見的交通運輸工具。

南極觀測船小小探險,滿足了亮亮好奇的心。

 

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救援艦 

南極觀測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亮亮2Y3M 名古屋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