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治時期開始,台南州府遍植鳳凰木,這個城市的樹木記憶鳳凰木是印象最深刻的。

早期,台南市的市花曾是鳳凰木,行道樹也幾乎以栽植鳳凰木為大宗,然而由於鳳凰木為落葉大喬木,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葉片微小,落葉時,葉片難以清掃,忘記是哪一任的市長(印象中是蘇南成),為了市容整潔,砍除了許多鳳凰木行道樹,鳳凰木傾倒時,不勝唏噓。

自此鳳凰木只有栽植在各個公園,湯德章紀念公園的鳳凰木尤其壯觀,只可惜近年得了褐根病,斷了其中枝幹,讓該棵鳳凰木徹底瘦身。目前鳳凰木正包裹醫治之中。

老樹永遠有民眾的情感,台南市的鳳凰木尤其與民眾結下不解之緣。作為台南人,家裡可以擁有一幅鳳凰木的畫,將台南印象借景入廳室,是件美好的事。

猜猜這是誰的大作?

DSC09904

DSC09906

這幅畫,是作者初試啼聲,故尚未落款簽名,改日要邀請作者上座奉茶,再簽上大名。

愛攝影的DJ拍了台南藍天下的鳳凰木,愛繪畫的平凡社長將影像繪成油畫。

Echo何其有幸,擁有藍天下的火焰鳳凰。

 

鳳凰木移植~保留土地的記憶 

無法一語道盡的感謝~芝山岩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