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部落格初衷是為了家人與好友,除了記錄許多美好的回憶外,在這裡也是我對外報平安的一個窗口。

朋友們體貼,知道我可以休息的時間並不十分固定,因此盡量不與我聯絡,以免打擾我休息的時間。但是他們貼心的提供我一個隨時可以求助的管道,由我主動呼求。

前幾天寫了兩篇文,我想應該略為驚動了大家,一下子朋友們主動跑來,將我家的冰箱放了滿滿的水果、魚、蔬菜還有甜點。平日我算是美食的愛好者,敏銳的味覺辨識能力,讓我與朋友聚餐時,喜歡為大家分析每一道菜的味道層次,好友們都知道美食會為我帶來好心情。

利用大家送來的食材這幾天陸續下廚做了幾道菜,就叫做當季地產風味餐吧!

台南現在當紅是白河蓮花季,雖然不能躬逢其盛,但我早已炊煮了一鍋美味的蓮子飯。

DSC09893

DSC09898

有了美味的飯,當然還要有下飯的菜餚囉!

麗真的朋友種的有機南瓜,亞真特別挑選的蝦米,讓我完成這一道焗烤起司口味南瓜茶巾絞

通常茶巾絞是屬於蒸物,以茶巾將各式食材絞成球狀蒸熟。這次做法算是 Echo 創意版,南瓜事先蒸熟壓成泥狀,薑末先入鍋爆香,接著放入蒜末,再放入蝦米,最後起鍋前放入蔥花,炒香成為南瓜茶巾絞的內餡,爆香順序一定要按薑末、蒜末、蝦米、蔥花,這對於蝦米的去腥提香會有關鍵影響。

DSC09869

 

為方便起見我直接用保鮮膜代替茶巾(紗布巾),將南瓜泥均勻拌入條狀起司增加風味,然後攤成餃皮狀,中間放入餡料,用保鮮膜絞成圓球狀,放在烤盤上,球狀南瓜上再放上一些起司條及蔥花,置入烤箱烘烤,時間依各烤箱火力強弱各異,用目視注意烘烤的上色程度。

味道如何?我家大大讚不絕口。

DSC09870

盛在白色小瓷盤,視覺感受似乎也不錯,爸爸向來喜歡看見食物盛在恰當的食器中,他總說這樣會有好胃口,爸爸也覺得味道很香。

DSC09875

六月一日澎湖海域開放海膽捕撈,澎湖人的雪綢知道我是海膽控,馬公台南航空直送一大盒海膽,讓我可以奢侈的將小蝦的荒島馬鈴薯蛋餅進階成為奢華版,除了加入海膽外,還用了馮媽媽送來的有機烏骨雞蛋。

DSC09872

相信荒島小蝦會羨煞我的幸福,為了平衡一下膽固醇的風險,我還放了小黃瓜丁及番茄丁。

DSC09873

 

台南新化的放山雞,用了去骨的雞腿肉,要燒一道台南當季地產水果燒雞。雞骨頭,我拿來煮了絲瓜湯,一點都不浪費食材喔!

雞肉用台南楠西梅嶺的梅子粉醃漬,因此雞肉基底的味道有梅子風味,水果有台南關廟鳳梨、玉井愛文芒果、安南區鹽地番茄。( 台南第一屆國際芒果節 也正夯)

醃漬好的雞肉裹上一點薄粉(家裡正好有大阪燒用的麵粉及馬鈴薯粉,兩者混搭。),過一下熱油。

DSC09891

 

DSC09894

另起油鍋,將鳳梨與雞肉入鍋,點一些水幫助鳳梨煮出湯汁,燒入雞肉中,雞肉將近全熟前,放入番茄續炒,起鍋前,放入愛文芒果,淋上一些柚子醋,盛盤。 

DSC09895

這道菜酸酸甜甜,讓人胃口大開,又可大量攝取纖維。

DSC09897

夏天冰涼的關廟綠竹筍,也是一道好菜。

DSC09899

飯後一定要吃水果,水果好多。

首先是惠珍種在台南山上的芒果,有各種不同的品種。

DSC09885  

馮媽馮爸送來的台南關子嶺山蕉,超級Q,無其他品項可敵。

DSC09884

還有馮媽以物易物的三灣梨,快要變成自給自足的共同生活圈了。

DSC09887

沛沂跑到拉拉山帶回來的的水蜜桃。

DSC09888

葡萄有兩家,來自好友劉老師老家葡萄園產的,還有慧芬送來的有機葡萄。

DSC09889  

吃了水果還要喝茶,痞客寶貝送的花草茶,加上阿丹寄來的陽光檸檬乾。

DSC09901

想到這是阿丹老弟親手曬的檸檬乾,超感動的,因為癌細胞好怕檸檬。

DSC09903  

現在吃的米除了曉彤公公種的米外,還有乾兒子楷峰放暑假特地由花蓮背回來的銀川米。

裝得滿滿的食物,讓人好開心。

謝謝所有的朋友,我下廚做菜,希望你們可以因此覺得安心。

放入關懷佐味,就是天下美味。

 

地瓜龍蝦沙拉茶巾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