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十個月大的孩子,有沒有自己的想法?有沒有自己的幽默?

亮亮的語言發展由於身處日本,接受不同的語言刺激,她學會針對性的表達個人意見的能力,比一般小女孩略慢。

記得一歲八個月時,亮亮去了京都水族館,這個水族館亮亮前後大約去過三次。到了一歲八個月時,她終於明白海豚跳出水面之後,觀眾給予掌聲,然後游到訓練人員前面,會得到一條魚的獎賞。回家後,在Skype前,亮亮急於表達這個發現,比手畫腳加上語言,內心好多話想說,又說不出來,急得滿臉通紅。

亮爸爸請她不要著急,協助亮亮一邊做動作,一邊說明,然後我再描述一次給亮亮聽,她才噓了一口氣,放鬆下來。從此亮亮更積極練習用語言表達,願意花更多時間看字卡、圖卡,練習說話。

日本的圖書館借用繪本非常方便,因此亮爸亮媽每天讀繪本給亮亮聽,亮爸亮媽讀繪本都有聲音的表情,讓亮亮更容易融入情境。因此亮亮也學習誇飾的表達方法,例如看到鱷魚就會說:鱷魚的嘴巴好大喔!牙齒尖尖的很可怕!

前天,亮亮和亮爸認圖卡,有一張鱷魚的圖卡嘴巴畫的好大,亮亮指著鱷魚的嘴巴說:好可怕!亮爸突發奇想,想了解亮亮對於圖片的真實性是甚麼樣的看法,接著下一張圖卡是天竺鼠,亮亮也說對了天竺鼠的名詞,亮爸問亮亮:把這張天竺鼠的卡片,放在鱷魚的嘴巴上,鱷魚會咬天竺鼠嗎?

亮亮斬釘截鐵地說:不會!接著站起來,拍拍亮爸的肩膀,對著亮爸說:「爸爸,你好好笑喔!」

亮爸傻眼,發現亮亮很幽默,而且完全有自己的邏輯。

亮亮的大小肌肉發展基本上都符合月齡,許多動作的練習表現出主動積極。亮亮上一趟回來,站在彈簧床上,發現略蹲下來,蹬一下身體似乎可以跳起來,回日本後,在榻榻米上,奮力練習,卻都失敗。

亮亮會請求亮爸協助,也會自我鼓勵,終於學會了雙腳離地跳躍,也學會了單腳站立。

 

  

在手指小肌肉控制上,除了自行用餐,拿瓷杯喝水外,串珠珠,貼貼紙,都表現得很穩定。

這是三原色貼紙,重疊時會變化不同顏色。

01

亮亮最近很喜歡玩貼紙遊戲,利用貼紙裝飾熱氣球。

02

選好顏色,將圓形的貼紙取下來放在指尖上,不可以折到。

04

看好位置,輕輕地黏上去。

03

有些地方,貼上兩種顏色的貼紙,完全重疊或部分重疊。

05

雖然只是簡單的貼紙,卻可以玩出許多花樣。

06

亮亮常常沉浸其中,自得其樂!

這些好玩的遊戲,亮亮都會自動自發坐在小椅子上,利用桌面完成,完成後也會主動收拾桌面,將遊戲本或玩具收好。

07  

在愛與鼓勵中的孩子,自我學習的能力會讓人覺得驚奇,亮亮因此帶給我許多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