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很難將所有的事說得很透徹。為了家人美好的回憶,有了2012年11月的旅行,在隱約之中守後季節移轉,旅行之後心靈滿足卻身體疲累,努力地記錄了旅行中的種種,後來因為一點點小事,而使得遊記中斷,最近覺得應該更積極整理照片,依預定計畫,完成心願。

如果有機會我很喜歡住宿日式傳統旅館,在那些繁複禮儀的接待過程,有很多的學習。如何以禮相待,如何讀懂別人的需要,讓人有尊嚴地被體貼。

福井的旅行非常幸運地都住了日式傳統旅館,而這一家名為「灰屋」的旅館,歷史悠久,超過百年。灰屋的由來以西陣織的色彩細灰為發想,也以祖先保留灰燼維持家業傳承為精神,成為旅館的經營的宗旨,如同是在傳統之中彩繪生活。

旅館為傳統木製建築,處處可見精心巧工日式庭園,還有當地最寶貴的芦原溫泉。旅館的老闆娘遵循代代傳承的習慣寫著 老舖旅館灰屋的奮鬥日記,這裡附有露天溫泉的客室,曾經接待過皇室。

 

灰屋00 

灰屋01

灰屋02

一踏入旅館的玄關,圓窗前的造景與圓窗後接待大廳外的日式庭園相互輝映。

灰屋03

灰屋04

灰屋05

灰屋06

這一扇門區隔了吸菸的空間,坐在長榻榻米上,可以望著窗外的庭園景觀。

灰屋07

看看池中錦鯉活躍的模樣,或許會有那麼一點時間想起,吸菸有礙健康。

灰屋08

灰屋09

中庭式的庭園,卻可以設計精細,由不同的窗望去,都是獨立的一片風景。

灰屋10

這裡的園丁對每一棵樹木花草都呵護備至,我們賞楓時節住進,園內的老松已在做越冬的預備。

灰屋11

灰屋12

這是我們居住的其中一間客房「光輪」,一般來說以四個人居住為準。

日式傳統旅館都以一人一泊二食為單位,也就是說這個房間以四人為計價基準。單價因季節假期等等因素有一些落差。

灰屋13

灰屋14

灰屋15

灰屋16

玄關前就設計成曲徑,也有地窗地景,增添了入住的雅興。

灰屋17

玄關迎賓設計,壁掛備長炭,潔淨空氣。

灰屋18

灰屋19

客室精雕細琢,充滿古典的氛圍。

灰屋20

灰屋21

就連紙門也有格子與圖案的特殊設計,原來這一些都為了營造夜晚點燈之後的優雅。

灰屋22

灰屋23

盥洗室兼更衣間。

灰屋24

洗手間裡的洗手台質樸的陶盆最美。

灰屋25

灰屋26

室內一般洋浴室與室外露天溫泉的檜木盆,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

灰屋27

灰屋28

竹簾流水洗滌塵囂。

灰屋29

灰屋30

客室收納櫃與凹間所用的柱子都是天然原木。

灰屋31

灰屋32

和室紙門可因坐姿目光需要所在,上下推移調整,由紙門的玻璃窗位置,借景入窗成畫。

灰屋33

灰屋34

一室一庭園,一露天溫泉。

灰屋35

由緣廊望向露天溫泉,縷縷煙霧,在冷冽的空氣中霧結,流水潺潺,天地庭園樓台對話。

灰屋36

我在這裡重織家人的幸福關係...

每一個腳步都輕盈暢快...

灰屋37  

 

延伸閱讀:

細膩的祝福在早餐~福井個止吹氣亭2012-11-23 

我在個止吹氣亭守護大大與 JAY  

日式傳統風華在福井芦原溫泉 GRANDIA 芳泉別邸 ~個止吹氣亭 

經典會席料理在福井芦原溫泉 GRANDIA芳泉別邸個止吹氣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福井 芦原溫泉 灰屋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