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電話那端聽見你用低沉的鼻音說:「阿姨!你知道嗎?我的心很痛!」

我知道,那種心痛,被親人背叛,被所愛的人背叛。

一生之中,我們都會有這樣的經歷,否則人生豈不太容易了!

想一想那一粒不小心落入珠貝的沙,它的無心,卻成為珠貝的痛,這些傷口經過歲月淬鍊,成為閃亮的明珠。

DSC09375

我們的家人,我們所愛的人,也許就像那粒沙,肆無忌憚地在我們的軀殼中,透過聽覺讓犀利的言語如刀割,透過視覺讓怨懟的眼光如劍削,我們一次又一次在所謂的「愛」面前,悲壯的倒下。一次比一次要費更大的力氣,才能再度站起。

無法放棄,因為是家人、是所愛的人,無關是非對錯。你哭啞的嗓音問我:「阿姨,你說我要怎麼做?」

每一次聽到你傷心的聲音,總是不捨,好想擁你入懷,輕聲告訴你:「孩子,你已經做得很好。」

你是一位聰明的女孩,每一次心痛,慢慢聽你細說原委,其實會發現你分析透徹,更清楚原因所在,只是放不下,放不下家人、所愛的人。

有些景況顯然無法逆轉,若要有所突破,改變自己面對的態度,會容易一些。我只能提醒你,教育與文化的差距很難縮短,讓自己學會體諒與接納反而容易。長年累積的習性與慣用語很難改變,讓自己學會容忍與原諒反而簡單。

具有可塑性的是你自己,不用問公平與不公平,人生有太多的關係本來就無法對等。選擇在每一次受傷時,逐步的調整關係,練習用委婉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覺。關係的改變在每一次的對話中,在每一次的相處裡。只有在自己不再覺得受傷的時候,對方也可以有良好的感受。

說愛很容易,愛的有智慧卻有點難。而我們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受傷之中,逐漸了解我們彼此,逐漸學會如何對待。用寬容建立關係,讓傷口成為明珠。

那顆顆珍珠串成的項鍊,是我們生命的勳章,是我們耀眼的人生。

而我願意,在我還能聽的時刻,永遠為你守護。

女孩,不要怕!用信心與勇氣活著。

我知道終究你會有一串發亮的珍珠,讓我為你驚喜歡呼。

 

耬斗菜在矛盾交錯的花語中自由來去 

6:39 朝陽破雲而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給女孩的叮嚀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