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一位年輕人討論職場文化。

年輕人大多數以收入的多寡去衡量對這份工作要付出多少努力,有的人工作能力養成尚未成熟之前,就已經學會如何閃躲工作,因此即使工作多年,永遠只有第一年的經驗。

通常企業會將核心價值用簡單的文字讓員工奉為圭臬,同時也將這份心意傳達給顧客。在芳泉飯店個止吹氣亭住宿及用餐時,顧客用餐的餐盤紙墊以簡單的圖案及文字描繪出飯店的服務宗旨,其中有一項讓我覺得驚奇的就是「わがまま」。

DSC06859  

記得兒子小時候,對外婆向來會撒嬌,偶爾還會有些耍賴,母親總是會用日語對他說:「わがまま」。「わがまま」會因為上下文而有語意上的輕重,但基本上是表達所謂的「任性」。

為什麼飯店願意對顧客表達在這個飯店裡你可以「任性」?當然這裡傳達的「任性」有點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感覺,但直接用「わがまま」這個字眼表示,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因為這代表飯店服務可以用心到細緻的自信。

在各式各樣的職場中,我們會接受不同樣貌的服務。每一份服務的背後其實都有其專業的本質學能,當然本質學能的優劣會使服務的品質產生差異,但是提供服務的態度,卻會縮小這些差異,甚至與其本質學能的程度迥異。

這些天壤之別的感受,來自於親切的笑容,同理心的理解,輕聲細語的說明,還有行為舉止的端莊。每一位會進到你的服務職場中的人,他一定有需要被服務的需求,也許只是一張笑顏、一句問候,就能「touch the hart.」,進而提升你工作的果效,以及自己的一份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