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發想是引用自ch1970tw - 祈福 

DSC04130 (2)  

創世紀二章18節~24節

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耶和華 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當耶和華  神創造男人亞當之後,給了亞當為萬物命名及管理的權柄,這個權柄同時就賦予人有了選擇的自由意志,接著耶和華  神覺得那人獨居不好,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

 

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至此伊甸園原是一個和平美麗的世界,直到夏娃受了蛇的引誘犯了罪,開始有一連串家庭的問題、社會的問題…。

 

小時候讀創世紀故事,好希望時間停在這裡,其實這才是整本厚厚聖經的第一卷第二章。逐漸長大,逐漸明白,也逐漸由聖經中發生的故事對應人生的百態,並從中找到答案。

 

當亞當與夏娃的家庭建立完成,他們就建立了一個用「絆」來形容的關係,跨越了「愛」,台語當中有一個詞「靠俗」,意思是兩人的關係很熟稔,所以沒有拘泥於禮節,講話可能直接,甚至任性硬ㄠ,有時彼此的心會受點傷,但是情誼依舊。這就是一種「絆」的情感,彼此相繫的線還是連接著,有時扯得緊、有時鬆,太緊太鬆都會有一點不愉快的感覺。 

夫妻、家人最容易在「絆」的景況中,好朋友也會有這樣的情感。

當身心疲倦的時候,會消極地想著:「可不可以少愛一點,少一些負擔,甚或是少受一點傷。」

的確,人常常被困於如何去釐清這些感受,因為這些感受會影響生活中的情緒。但是奇妙的是拿掉這個部分,人與人之間,人與生活之間,豈不是變得非常無趣。 

感謝  神,因為活著,所以可以有感受,可以有情緒,讓生命的動感增加了。可以做的,求  神讓我有願意張開手的勇氣;做不到的,求  神讓我有合掌禱告的祝福。

生命即使殘破不堪,只要我們願意,仍然可成為別人的祝福。

 

與我在網路上的鄰居阿玲互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為別人的祝福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